上海大学2018 “国际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六)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5/16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事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0日下午,上海大学“海外高端专家引智专项”国际大师讲坛(六)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迎来了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任教授HO-PU LEE(李和莆),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主题为“从台湾师范大学流行音乐课程探讨亚洲流行音乐发展的未来性”的专题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和莆教授简单的介绍了自己,播放了他曾创作的舞剧《水鬼城隍爷-艋舺过水霞海城隍》给大家欣赏。随后又介绍了台湾师范大学流行音乐课程的学分制度和选课制度。各组毕业分数皆为32学分,硕士论文4分另计。在选课上,需修的课程分为两种;共同必修课和选修课,共同必修课包括:流行音乐理论与实务(I)、流行音乐史、流行音乐理论与实务(II)、研究方法论、流行音乐艺术专题(I)、流行音乐艺术专题(II)、国际流行音乐分析、硕士论文(学分另计)。修毕共同必修科目后,才能申请毕业考试。从李教授的介绍中,了解到台湾师范大学创办流行音乐课程的目的主要是想让同学们学习到更丰富的知识,每个同学要有自己的主修和副修,可以凭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有更多的人脉、经验,也希望每位同学在音乐创作时要具有跨界精神。近年华语歌曲逐渐在台湾式微,整个产业链市场低迷。台湾师大音乐系身为学术界的领头羊,应当义无反顾投入流行音乐产业培训课程,在产官学建立连结,替亚洲流行音乐再创高峰。

讲座最后,同学就本场讲座发表提问,并与李教授进行了更深的交流,李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述使大家纷纷表示对此次讲座受益颇多。

HO-PU LEE(李和莆)教授,自幼学习钢琴,由赖秋镜老师启蒙;十七岁时由林进佑教授启蒙理论与作曲课程。随后进入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先后随曾兴魁、陈茂萱及陈树熙教授学习。1993年负笈美国麻州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继续攻读作曲及音乐理论,随美国即兴音乐创作前锋,佛斯 (Lukas Foss, b. 1922 ―2009)、希腊现代音乐之父,安东尼奥(Theodore Antoniou, b. 1935 ― )以及波士顿大学音乐系作曲组主任,玛利曼(Majorie Merryman, b. 1951 ― )等大师学习,于1999年1月取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DMA),2013获选为美国波士顿大学维基百科网站(BU WIKI)唯一台湾知名校友(Notable Alumni)。现为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任教授,并兼任于师大附中音乐班。专长领域:作曲、数字创作艺术、计算机音乐与音乐理论,亦积极参与结合影像互动的数字跨领域艺术创作。创作涵盖各类型古典独唱(奏)、室内乐、管弦乐、舞剧及音乐剧场。近年更在音乐剧、流行音乐与商业配乐有大量作品出产,成为国内跨界音乐创作的重要作曲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