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会展研究发展中心专家领导到访上海会展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8/05/16  投稿: 倪瑜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9日上午,杭州城市会展研究发展中心专家与领导一行七人到访上海会展研究院。双方围绕进口博览会可能带来的溢出效应和如何抢抓机遇,以及杭州会展研究与发展和上海的合作前景展开了坦诚深入地交流研讨。杭州市会展办外联处处长方坚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营销传播系主任郁全胜、浙江宇晟品牌管理公司总裁陈文耀、杭州牙山会务会展公司总经理叶秧军、杭州泓翰文化创意公司总经理江胜、浙江宇晟品牌管理公司副总监王小艺、杭州城市会展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张菁出席了研讨。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教授张敏,上海大学会展专业副教授孔秀祥,上海会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聂鑫焱,副研究员狄丹、李翔,助理研究员裘小婕、毛海俊,实习研究员刘佳、石月章参加了接待交流。

会议伊始,张敏教授应邀介绍了上海会展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和代表性成果,并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项目组长,向来宾作了“理解认识进口博览会”专题报告。张敏教授认为,即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其特点在于“发力进口”、“顶天立地”,表达了中国面向世界主动开放13亿人口大市场的真诚意愿,体现了中国政府支持经济全球化,支持贸易自由化和多边主义的实际行动。张敏教授提出,为了承接进口博览会,我方需要做到三点:(1)进一步扩大商品进口并有效降低关税;(2)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并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3)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完善就近消费、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的进口市场。

张敏教授强调,进口博览会的机制在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作为国际贸易的公共平台,进口博览会的特点是以市场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对象,具体内容主要有赖于世界各国特别是企业主体的创新、创意和创造。进口博览会的意义是以开放再扩大支持经济全球化,以国际合作公共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一流,以扩大进口市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以消费主导实现增长动能的结构转型。

听取报告后,郁全胜教授明确了来访团队是集政府、业界和学界于一体,产学研结合的复合型团队,并对上海会展研究院的坚实学术基础和严谨工作态度表示赞赏和肯定。郁全胜教授提出,借助G20平台杭州会展业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希望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可以延伸到杭州,实现长三角共建共享共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目前正在策划举办“星光”系列大型活动,主要内容是政产学研结合,建设会展智库、学术论坛和专业期刊,并向上海大学发出了浙江会展论坛星光学术沙龙邀请,希望各方对杭州会展业发展环境开展针对性研究和学术交流,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专业杂志《城市会展》。此外,还向张敏教授发出了专题演讲邀约和智库专家邀请。

方坚辉处长提出,杭州会展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1929年兴办的西湖博览会是中国最早影响最大的国际博览会之一,成为浙江经济走向世界的尝试。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更是把杭州推向了世界会展舞台最前沿,向世界展现了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同时促使杭州会展业打开了新局面,进入了新阶段。借助“后G20”效应,杭州抢抓“后峰会、前亚运”窗口期,以打造“四大特色”为重点,打造杭州新名片,打响“开会到杭州”口号。这一切,将为杭州会展业迎来一个井喷式发展的新时期。(毛海俊、裘小婕、刘佳、石月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