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自强队在2018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中3破纪录

发布日期: 2018/05/17  投稿: 谢姚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单位承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上海大学等单位支持的2018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于5月11-13日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南苑体育馆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中国机器人大赛创始人、本次大赛顾问、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李实,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教授,大赛顾问、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上海大学机自学院自动化系主任马世伟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陈万米等出席开幕式,自强队领队任明宇作为裁判员代表上台宣誓。比赛期间,来自国内100余所高校的队伍在上海呈献了一场惊艳绝伦的科技盛宴。

 

中国机器人大赛创始人、本次大赛顾问、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指导自强队

 

自强队在本届大赛中共获得了7项冠军、5项亚军、5项季军的优异成绩,打破了3项纪录,一是打破了自2011年设立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以来一个高校获得冠军数最多的纪录,二是打破了自强队在历届赛事中获得冠军与奖牌最多的纪录,三是自强队包揽了机器人仿真2个项目的冠、亚军。奖项涵盖了自强队参加的绝大部分项目:家庭服务机器人赛项人的辨识、路径规划、泡茶机器人、智能家居、GPSRPLUS、指令交互仿真项目、自然语言交互仿真项目荣获冠军,家庭服务机器人赛项声源定位与语音识别、智慧城市项目、指令交互仿真项目、自然语言交互仿真项目、医疗服务机器人赛项荣获亚军,医疗服务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赛项GPSR、whoiswho、物品辨识、寻找物品项目荣获季军。

 

自强队自我研发的参赛机器人与获得的部分奖杯

 

在正式比赛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11日星期五,自强队已经早早的出现在比赛场地。从组装、调试,再到在比赛场地中机器人扫描环境、自建地图,根据具体的情况调整各项目运行的代码。每个队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准备着自己的工作。

“场上的突发状况是无法预料的,比赛的成败也不单单取决于准备的充分程度,很大一部分是考验我们处理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队员过铭泽说,“这次比赛过程是曲折惊险的,很多次的硬件故障都是队员们熬夜到两三点排查的。”

 

队员们在紧张的调试中

 

5月12日上午9点30分,比赛紧接着开幕式举行,一个项目往往有十几个队伍参与角逐,赛场弥漫着紧张的氛围。

刚开始的GPSR项目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紧接着就是GPSRPLUS项目的比赛,队员们没有回到准备席,直接在赛场门口找问题。“我们的项目失败了,先直面失败、找出原因,排除一切已知的因素。成功有九分实力、一分运气,如果不能做到万全的准备,失败的几率可能要比想象中大得多。”最后成功在GPSR PLUS项目逆转,获得该项目冠军。

队员徐梓洲在经历这一次比赛后颇有感触,“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的比拼,已经不单纯是算法的比拼了,硬件作为软件的载体,也必须得跟上,以提高比赛的稳定性并且可以开发出机器人更多的功能。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们机器人出现几次小故障,虽然都被我们及时发现并解决掉,但其实对我们的发挥还是有不小的影响。”

 

自强队机器人在比赛中

 

5月12日下午,自强队继续在家庭服务机器人赛项智能家居、人的辩识项目上斩获冠军。同日,自强队还获得了声源定位与语音识别、智慧城市项目亚军,GPSR项目的季军。

5月13日,自强队成功包揽指令交互仿真项目以及自然语言交互仿真项目的双项冠军与亚军,并在同日连续斩获家庭服务机器人赛项路径规划、泡茶机器人两项冠军和家庭服务机器人赛项物品辨识、寻找物品项目亚军。

仿真组队员任宏伟说:“在这次比赛的第一阶段(预赛)中,我们被其他队伍甩在了身后。在指导老师陈老师的鼓励下,队员们没有气馁,经过紧张的调试、不停地纠错之后,最后成功地在比赛的第二阶段(决赛)中实现逆转。”不逃避,不放弃,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认输是上大自强人的优良传统。

自强队的机器人不仅对周围环境进行实时的3D建模,完成一些很精准的操作,还做到了一定程度的人机交互,具有较强的语音识别、视觉识别以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而自强队仿真组自立项以来,白手起家,凭借着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到本次取得双料冠军,只用了三年不到的时间。

参加比赛赢得荣誉和获得锻炼同等重要,本次大赛是学生提高创新能力的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参加机器人大赛提升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队员过铭泽说,“比赛更重要的是准备项目过程中大家一起付出的努力,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而不只是一张奖状。奖状是对我们成绩的肯定,但比赛中的遗憾也是很好的给人警醒,都是宝贵的财富。经过这次比赛,队员们遇到再大困难也不会害怕,选择逃避,而是大家一起尽全力解决。”

 

颁奖典礼后队员们合影

 

在本次比赛过程中,我们能看到的是队员们通力合作、互帮互助,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气馁,拥有顽强意志,坚韧不拔的自强队。

比赛结束后,队员匡鹏翔说,“很高兴遇到这群可爱的队员,可以一起谈笑风生地拆卸机械安装设备,也可以一起奋战到凌晨四点,家庭组大家庭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累肯定是有的,但我们一直坚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因为不管你走不走,路,就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