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精神”展大国形象 党员队伍树模范先锋
———上海大学法学院师生赴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5/21  投稿: 陆瑶君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18日下午,在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党委副书记卢欣的带领下,三十余名法学院师生党员代表来到“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进行参观学习。

阳光明媚,心向往之,“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政委王硕仁亲自迎接并引导法学院师生登上“雪龙号”进行参观。“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是我国进行极地科学考察的唯一一艘功能齐全的船舶,技术性能先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至今已执行了21次南极考察和8次北极考察任务,今年4月刚刚圆满完成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任务返回上海。“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政委王硕仁以“新征程、新任务——雪龙号科考破冰船事迹汇报”为主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雪龙号”整体构造和任务开展情况,从1994年开始服役至今,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实地科学考察,取得了大批极其宝贵的数据、资料和样品,获得了许多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成果,此次执行第34次南极考察任务,科考队成功为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罗斯海新站奠基,也顺利完成中山站、长城站的夏季考察任务,为人类探索极地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雪龙号”还成功营救过被困俄罗斯科考船,也积极参与了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行动,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使我国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其中,政委王硕仁特别提到,“雪龙号”党支部是一支团结奉献的队伍,雪龙号上的每一位党员在考察的困难时期、危险时期,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切实发挥“爱国、爱船、团结、奉献”的“雪龙精神”。随后,在政委王硕仁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生活区、展览区和指挥操作区,既了解了“雪龙号”的光荣历程,也对“雪龙号”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和感触。

最后,法学院师生在“雪龙号”前合影留念,吴仲钢代表法学院向“雪龙号”政委王硕仁赠与印有上海大学标志性建筑的礼物,并表达了对“雪龙精神”的敬佩,同时也感谢了“雪龙号”政委为法学院师生提供的宝贵的参观学习机会。

此次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爱国爱船、团结奉献、党员带头的“极地精神”在法学院师生心中引起强烈共鸣,纷纷表示要积极发扬“极地精神”,脚踏实地、勇于实践、不畏艰难,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