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 “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上海大学专场开讲

发布日期: 2018/06/22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9日下午,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大学专场在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并通过网络同步直播。上海高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光明,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袁晓君应邀授课。学校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等400余人现场听课,上千名师生通过现场直播进行线上专场学习。校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主持学习活动。



欧阳光明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鲜亮底色》为题作了首场授课。他围绕主题阐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着重阐释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的理论;第二,新时代如何学习、研究和传承马克思主义。他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要坚定人民的立场、要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的重要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等几方面进行了阐释。最后,欧阳教授强调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教育的鲜亮底色,我国高校的主要历史使命就是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主要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教师袁晓君以《上好一门课,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她在上海大学工作十年来的收获与感受,并以自己开设的两门课为例阐述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

她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谈起,“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随后,以自己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生命科学导论》和通识课《植物与人类文明》为例,介绍如何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最后,作为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她以整个备赛过程来讲述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并认为自己以后要继续认真学习,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再接再厉,争取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本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在上海大学师生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而举行,本次活动是我校“专家讲”和“教师讲”的主要部分。同时,我校还将继续组织“实体课堂”、“网络课堂”、“空中课堂”和“行走的课堂”继续深化学习活动。

师生感言

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 李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大学专场用“理论+实践”的组合拳讲授,生动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鲜亮底色的内涵。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党委,要充分利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平台,带动党员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勉励我们的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指导者和引路人,勉励我们的学生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许静仪

今天,参加了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听了以后不仅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而且对教育的时代特征即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我们的高校应当培养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人才。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就必须首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自身的职业信仰,把自己所有的才能都奉献给“思政课”教学的职业追求,这样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有效,更具说服力、感染力。

经管中心党支部 高举

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依然焕发着生命力,我们共产党员要正确看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特别是坚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党伟大事业成功的理论基石,必然能助力我们早日实现中国梦。我们每位党员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教书育人的本职岗位上思考怎样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怎样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加强自己的党性修为和道德修养,增强纪律观念,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导者与引路人,让我们国家和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学院院办支部书记 周薇

今天的同一堂课,既有名师名家,又有青年才俊。从不同角度解读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运用与重要性。如何把思政更有机的融入自己的工作是我们的新课题。

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於乾英

欧阳教授的报告给我们梳理了从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到结合中国实际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一直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我们理解了它们之间一脉相承的关系和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袁老师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打造的精品课程,不仅仅获得了教学竞赛的佳绩,更是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不忘教师之初心,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无悔追求。

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 王玉芹

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讲台上,同时聆听到了欧阳老师和袁老师的精彩报告:一个深入浅出,描绘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共产主义事业中的精神引领和铸就的靓丽底色;一个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位青年教师奋力拼搏,爱岗敬业,逐渐成长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励志历程!这两则报告,一则给我们广大师生指明了新时期的指导思想,一则给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受益良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书记 艾慧

下午在上海大学开展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对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和教师担负的历史使命有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教学方法的改进有了更多的思考。寻求不同学科的教学方法相互融合,教学内容互相支撑,这种方式值得提倡。

社区学院理工大类学生 黄金龙

今天下午,我有幸参加了“同上一堂课”的活动,聆听了欧阳老师和袁老师两位前辈党员的报告。无论是欧阳老师的理论讲解,还是袁老师的行为示范,都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需要担负的责任和义务。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向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

社区学院人文大类学生 陈凌逸

习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今天有幸聆听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光明老师关于马克思主义于当今社会、教育等多方面意义的阐释。我深深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推动了中国革命和社会的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大学最鲜亮的价值观底色,它以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我们。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将是每一个大学生肩上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上海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袁晓君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她关于教育中师生关系的见解。她的“植物文明”是理工大类最受欢迎的通识课,她独特的个人魅力,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以及对于学生学习,成长的关心都可见一斑。

社区学院理工大类学生 张冰冰

今天下午举办的“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师生同上一堂课”使我受益匪浅。中国以马克思主义为底色,画出社会主义的宏图。我虽对马克思主义了解甚微,但在欧阳老师介绍之中也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巨大的魅力及其强大的思想力量。欧阳老师给我带来了对马克思主义新的认识;而生命科学学院的袁老师则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历,上大老师精益求精,不断自我提升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老师以身作则,荷塘清风是老师的风骨,铁杵成针是老师的脊梁。老师如此,学生也决心亦然,定铁骨铮铮,自强不息为栋梁。

社区学院经管大类学生 侯竺炅

作为新时代青年,会深刻领会和牢记习总书记在5月2日考察北大时给青年人提出的五点要求,以及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勇担时代大任,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相信青年有担当民族才有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全面发展,国之所需,吾之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