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6/22  投稿: 宋桂林    部门: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6日,第八届全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主办,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国-阿根廷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承办。

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院长郭长刚教授致欢迎辞。他说,中拉关系的稳步推进对我国学术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青年学者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术上快速成长。他还表示,上海大学愿意为推动我国的全球学研究和拉美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全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是中国拉美学会和中国拉美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传统学术活动。这一活动为青年学者施展才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平台。他说,这一论坛将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越办越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春光代表该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致辞。他说,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研究机构。上海研究院关注的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息息相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个独特的智库借助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方面的优势,立足上海,着眼全国,努力建设成为“四个高端”,即高端思想库(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高端国情调研基地。

本届论坛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观察》主编郭树勇教授作了题为“如何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主旨报告。他从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含义出发,介绍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特点、方式方法及发展前景。

为使青年学者在治学道路上获得更多的帮助和指点,本届论坛邀请六位中青年学者介绍了自己的治学经验。他们是: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如何研究拉美形势)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韩琦(如何研究拉美史)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如何研究拉美政治)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王萍(如何研究拉美外交)

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辉教授(如何研究拉美社会和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如何研究拉美经济)

为使青年学者尽快强化写作能力,《拉丁美洲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刘维广在会上介绍了他对如何提高写作技巧的认识和体会。

下午的议程是分组讨论。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张琨、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谌华侨、浙江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健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楼项飞主持了分组讨论,并在此后的全体会议上汇报了各小组讨论的情况。

在分组讨论时,每一位青年学者都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浙江大学教授夏立安、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孙若彦、北京大学教授董经胜、中国政法大学拉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灯为其进行了点评。

本届论坛的闭幕式由中国拉美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韩琦主持。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辉教授表示,老中青学者要对青年学者进行传帮带,青年学者要善于学习、虚心学习、认真学习。他还表示,中国拉美史研究会秘书处即将开始受理下一届全国拉美研究青年论坛的承办申请。他希望青年论坛越办越好。

在闭幕式上,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介绍了会后的一些工作设想,并感谢与会者在端午节前夕来上海大学参加这一盛会,感谢两个学会的信任,感谢上海研究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