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六届上海大学国际教育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6/26  投稿: 乔君君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5日,2018年“第六届上海大学国际教育论坛”在我校宝山校区行政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路一带’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思考和探索”。来自达特茅斯学院、华盛顿大学、奥克兰大学等43所国际名校的52位专家、学者和我校近300师生代表到会交流。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教务处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特邀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桂娥教授主持。



会上,聂清副校长以“上海大学:面向世界一流的教育”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她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历史与发展现状,上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上海大学建设一流本科的改革与举措,以及上海大学“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



奥克兰大学Laurence Simmons教授做了“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博士的特征”的大会报告,指出当前博士生培养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案;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的Ulugbek A.Khasanov教授做了“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的基础和优先级”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高等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达特茅斯学院Mark Joseph Williams副教授做了“用国际合作的方式来学习和保留媒体历史:媒体生态工程”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国际合作对构建媒体生态系统的影响;上海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联聘讲师郑小松博士做了“上海大学双商科学位的教与学:见解和影响”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悉尼工商学院的历史、双学位项目、机遇与挑战等;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本科生,人才学院学员王歌做了“新体会、新视野、新使命——上大学子在国际化教育中的思考与成长”的大会报告,介绍了自身参与国际化小学期的学习和国际交流项目带来的体会与成长。



论坛的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就报告主题或自身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互动讨论,师生们各抒己见,气氛活跃,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论坛是国际化小学期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国际教育论坛中的思维碰撞,我校教师可以了解国际教育的新动态、新理念,为日后的深度合作打下基础。同时,论坛在宣传上大,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