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大学高分子基础知识邀请赛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7/13  投稿: 祁晶    部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6日至7日,2018年上海大学高分子基础知识邀请赛在我校宝山校区东区材料楼拉开帷幕,本次竞赛由上海大学、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系承办,并得到了上海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赞助。共有来自西安科技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及本校等九所高校的五十多名学子参加竞赛。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刘引烽教授、副主任胡和丰副教授和颜世峰副教授和竞赛组委会其他工作人员出席了竞赛开幕式,颜世峰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与2017年第一届高分子基础知识竞赛一样,本次竞赛仍采用笔试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考查方式。笔试主要涵盖了高分子基本常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成型加工、高分子表征技术、高分子实验及安全知识等内容,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根据笔试成绩选拔了16名考生进入实验操作复赛。实验操作包括了高分子合成实验、高分子晶体制备与形貌观察、高分子注塑成型和高分子材料辨析等内容,着重考察学生的高分子合成、表征、加工和性能测试等基本实验的操作规范性、现象观察和分析能力、高分子材料基础性能的掌握能力。竞赛决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及优胜奖10名。外校参与竞赛的同学因仅参加了笔试,所以未能参与复赛竞技,三名同学获得了优胜奖。



本次竞赛还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关注,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吴文华常务副主任率示范中心的郑伟龙、许佳丽、朱蕾等老师在实验操作竞赛日前来观摩,组委会热情接待了来宾,双方就竞赛组织、竞赛内容和评分标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进一步办好竞赛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竞赛不仅是对学生平时课堂理论基础知识的一次大检阅,而且也给学生提供了展示风采、彰显技能的平台。以赛促学,激励学生重视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学习,增强动手能力;以赛促教,进一步改进教师教学方式,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深化素质教育,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把高分子基础知识竞赛办得更好,做强做大做实,为高分子专业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基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