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执着逐梦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在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同学谈“怎样当一个科学家”

发布日期: 2018/07/17  投稿: 陆晨    部门: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想起了贝克汉姆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当我看着梅西轻松地过掉我,我就知道我该离开了。现在看到面前朝气蓬勃的你们,我也有相同的感受。”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在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讲座上这样说。

7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生理学家杨雄里来到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围绕“怎样当一个科学家”,与上海2018“人类健康与食品安全”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77岁的他从亲身经历讲起,与学员们真诚地分享了自己55年科研岁月中的经验与感受。



“时代在变,但科研中总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

“如果让我总结科研上有所成就的经验,第一点就是执着。”在杨老看来,执着是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他在讲座中告诉学员们,要想使自己保持不断进取、不懈努力的精神,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不断设立具体的小目标。

“比如说,我给自己设定的长远目标就是成为一个出色的科学家,而小目标就是希望能够跻身学部委员行列,与钱伟长、冯德培这些优秀的前辈为伍。”杨老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学员们讲到,“只要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追求目标的过程也使自己感到幸福。”他还告诫学子们要甘于寂寞、有坐“冷板凳”的精神。社会氛围浮躁,但做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要扎扎实实、循序渐进。“虽然时代在变,但科研中总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



“科学是无止境的,任何时候都一定不忘创新”

在与学员们交流的过程中,杨老一直强调兴趣和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但可以培养。上学时,杨老曾对理论物理学、数学都产生了兴趣,甚至试图用当时“仅有”的高中知识证明三角形内角之和不等于180度。虽然现在看来这已成少年趣事,但他探索知识的兴趣一直没有减退,这种热情也一直保持在他对神经科学、对视网膜的研究中。

兴趣是投身科研工作的前提,而要想在科研之路上取得成绩,就要不断创新。“科学既尊重权威,又蔑视权威。”杨老鼓励学生要不忘创新,他从哲学的视角告诉学生,“科学尊重已有的知识,但只有‘蔑视权威’,才能做到大胆创新、不断发展。”



“科学之树常青,需要年轻人引领发展”

杨老认为,自己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的提携,他始终记得冯德培先生和老师张香桐对自己的栽培。杨老回忆说,自己在《科学通报》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就是得到了张香桐老师的认可和推荐,而在之后的科研生涯中,自己也得到了众多前辈的帮助和提携。

“古人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除了在科研上继续努力,我也在以各种方式提携身边的年轻同事。”杨老说,“科学之树常青,在于一代又一代人投入科研之中,更需要年轻人引领发展。”

讲座接近尾声,杨老鼓励学子们投身科研、追求梦想。说完,他便流利地背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那段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 ,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