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培训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7/17  投稿: 陆耀峰    部门: 社区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3日上午,社区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培训会在新世纪13幢403会议室顺利举行,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院长尹静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黄欢,副院长姚锋平,原社区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何幼桦,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李志芳、环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成瑶,机自学院辅导员高红梅、马文静以及社区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各组组长、中心主任等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黄欢主持。



培训会伊始,邓志瑞老师结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的基本点,也希望辅导员在未来一年中坚持“推进四个回归”的基本点,践行社区学院“学生培养更重要在课外”的培养理念,促进学生“四个有限目标”的有效达成。



随后,何幼桦老师介绍了社区学院整体情况,分别从学院基本概况、学生特点、导师工作、课外培养体系、朋辈生态、自我管理平台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及措施等几个方面,让专业学院派驻辅导员对社区学院的情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李志芳老师以“新生适应性教育”为主题,从基础教育的特点与培养模式的角度入手,就辅导员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意识与能力,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见,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与做法。



孙玉华老师做了社区学院辅导员年度工作介绍,内容包括学生特点与需求、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及其职责、2018级新生迎新初步安排、2018级新生辅导员工作安排等方面,让2018级新生辅导员更为全面地了解自身工作的内容。



接着,马文静、高红梅、华阳以及马成瑶老师围绕2017级带班工作经验与做法展开,分别以“新生活动课的组织与实施”、“班团建设经验分享——基层团支部建设”、“‘卓越班级’创建介绍”以及“班级学风建设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了发言,让在座的2018级新生辅导员受益良多。



最后,尹静波老师结合社区学院人才培养规划进行了发言,尹老师在高度肯定上一学年学院工作的同时,也希望2018级新生辅导员能够紧密围绕上海大学校训及使命愿景的人才培养目标,发挥“三圈三全十育人”的协同效应,让学生在社区学院中寻找到自己的梦想并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