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首次发布教师手册(2018年试行版)

发布日期: 2018/09/10  投稿: 刘文婷    部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在2018年教师节到来之际,上海大学首次发布《上海大学教师手册》(2018年试行版),这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推出的教师队伍建设重要举措。

新意:新时代上海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教师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立足卓越的全球城市,近年来,上海大学抓住机遇,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努力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人才集聚明显加速。与此同时,学校主动关心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创造良好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想方设法汇聚各方力量,致力于促进教师和学生共同快乐成长,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近期,上海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和组织人事部广泛征求院系(学部)意见,广泛征集教师发展需求,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策划开展了教师手册的编写工作。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面对教师提出的“进校后如何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怎样才能更好的提升专业能力、实现教师的价值?”“如何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教学科研新成果?”“如何更全面的了解大学的资源和服务?”等多元需求,努力构建职业规范、职业规划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的教师发展导航平台。

特点:发挥教师手册的文化引领作用

校训及使命、愿景是大学文化的精华所在,集中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历史传承、学校精神和文化特色,是全校师生员工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上海大学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把校训及使命、愿景的内涵诠释和落地落细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2018年教师节到来之际,上海大学首次发布《上海大学教师手册》(2018年试行版),旨在发挥有效的文化引领,致力于达成以下三个方面的定位目标: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旨在帮助教师了解上海大学的历史传统、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增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信心。通过诠释校训、使命和愿景的内涵,弘扬校训精神,汇聚共同的理想、智慧和力量,切实推动校训及使命、愿景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全过程。

二是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弘扬高尚师德,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学术规范。通过凝练大学文化,引领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取得教学科研的新成果。

三是以教师发展为主线,系统梳理学校人事政策、教学科研和资源服务信息,为教师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和服务指南,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引领广大教师牢记使命、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共同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优势:集聚全校力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手册的封面,呈现着上海大学欣欣向荣的校景。翻开手册,可以浏览到学校基本情况、权利义务与师德师风、人事政策与职业发展、教育教学与科研指南、公共资源与综合服务等五个部分的内容。手册在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规范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教师发展相关的规章制度和资源信息,为广大教师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教师发展指南。教师可根据手册中标注的原文出处,查阅更详细的信息。

8月底,在上海大学2018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上,该手册试行发布,受到了新进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学校将会依据教师的反馈信息和发展需求,适时进行修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本手册发布后,学校如对有关规章制度适时进行修订,请以学校发布的修订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