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数据挖掘分析与预测技术”课题之中期成果汇报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9/13  投稿: 王艺璇    部门: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7日,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东北大学与上海海洋大学在我校联合开展了关于 “海洋大数据挖掘分析与预测技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中期成果汇报大会。该课题旨在全面突破海洋大数据关键技术,构建海洋大数据挖掘分析和预测方法库。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校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教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石绥祥书记、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郭纯生、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谢少荣、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彭艳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所副研究员郝增周以及课题参与单位的师生等。

会议伊始,罗均介绍了海上无人艇项目,海上无人机,海洋传感器,探测器的建设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科技一等奖,同时表示将联合计算机学院进一步开展海洋信息的获取、挖掘与分析工作。

接着,石绥祥对海洋信息中心近年来海洋信息技术的开展以及南岩岛基地测绘计划及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希望与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随后,大会正式展开中期评估工作,旨在梳理现阶段取得成果的现存问题,针对海洋数据信息做出相应的改进。以徐凌宇老师为代表首先对课题二现阶段项目概况进行介绍,海洋大数据云平台上构建了统一的平台环境,统一的数据接口以及统一的开发语言,并初步构建了数据资源池,对现已完成的创新性算法进行了模型方法库的初步实验。各位老师就多要素数据强弱关联分析算法、单要素时间序列分析预测、多源多模态数据融合分析预测方法、不确定性数据灰色系统分析预测以及面向海洋大数据的可视分析这五类算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详细的探讨。最后,石书记对算法的普适性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能够按期完成中期考核的各项指标,对下一步工作进展提出明确要求。

本次研讨会圆满举行,分享了研究成果,启发了科研思路,进一步推动了课题的发展与实现,激发出创新学术思维的碰撞,促进学术交流与未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