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情档系举办“上大记忆”项目推进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8/09/21  投稿: 杨智勇    部门: 图书情报档案系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4日,图情档系“上大记忆”联合大作业项目组在东区经管楼449召开座谈会,商讨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由丁华东教授主持,项目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上大记忆——老上大人物档案文献寻访与事迹推送”是学校2016年立项的联合大作业项目,旨在发挥图情档系本科专业优势,寻访、挖掘“老上大人物”文献资料,讲述上大故事,传承上大精神。座谈会上,丁华东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第一季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就第二季的活动方案和活动安排进行商讨部署。“上大记忆”项目第一季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通过对上海市图书馆、上海市档案馆中老上大人物档案资料的寻访,完成《老上大校史与老上大档案文献留存分布情况调查》报告;搭建项目宣传及成果展示平台“上大故事”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拥有稳定用户242人,其中微信公众号“上大故事”完成有效推送58篇,包括人物专题27篇、历史难忘专题14篇、有声朗读专题7篇、上大人物档案留存情况专题5篇及其他形式的文章4篇,平均每篇阅读量达150人次以上);初步整理形成《老上大人物档案资料数据库》《老上大人物档案文献寻访与事迹推送汇编》。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一致认为,项目第一季对于丰富老上大人物档案文献的收集、开发与利用,探索老上大人物档案信息新媒体推广模式,传承和发扬老上大“红色记忆”和革命精神,培养图情档系同学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情怀等均具有重要价值,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会议提出项目第二季应继续深度寻访老上大人物档案文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撰写老上大人物的精神思想,展示老上大人物的丰功伟绩,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老上大的红色基因与红色文化,为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践行校训精神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