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师生齐看贾樟柯院长新作《江湖儿女》
———“千辛万苦”只为成就心中江湖

发布日期: 2018/09/28  投稿: 倪华君    部门: 温哥华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5日晚,在新建成的宏慧视界BOX华昕·红星电影世界,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导演贾樟柯的诚意之作《江湖儿女》第一次“回家”,在LUXE巨幕和杜比全景声的绝佳观影环境下,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200余名师生细细品味了一番贾院长的“江湖”。自影片筹备、开拍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纪实性的镜头语言、和小人物的悲欢离合都是我们熟悉的贾导的风格。两个多小时的观影中,大家用心感受,并在观影结束后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内部交流会”。

名导的创作下允许有不同的声音创作与影评良性互动

这次放映活动不仅有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师生们,来自上海电影学院的曲春景教授和来自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的王鸿生教授都谈到了自己对于这部影片的感受,温影的常务副院长刘海波教授在二度观影后提出了自己与首次观影后不同的想法和观点。学生们更是积极发言,展现出新一代年轻电影人的风貌和态度。通过一场作品与观影人之间的互动、对话,提升了师生对电影创作的理性认知。

刘海波教授坦言第二次观影已然少了初看时紧张的期待和探索,更能细细品味影片的艺术性。五个泪点让他难以忘怀,一是巧巧惊天两枪后由于紧张、惊恐、愤怒而激动的呼吸急促,紧咬嘴唇,其挺身而出义薄云天的气概令人动容;二是巧巧出狱后,镜头对准滔滔江水,悠长的咏叹调伴着音乐响起,有一种逝者如斯夫的命运感。三是林家燕对巧巧说现在我就是斌哥的女朋友,巧巧看似淡然地回一句这样啊,忍住复杂情感收拾自己的背包离开,无奈悲凉但坚韧;四是街头歌手突然单膝跪倒在无处可去的巧巧面前递上一枝花,此情此景不胜唏嘘,晚上在歌厅巧巧听着歌呆呆回应,那些流行歌词竟如此贴切,令人感慨;五是巧巧躲过了摩的司机的图谋不轨,大雨滂沱中骑着摩托,一种无家可归无依无靠的可怜让人同情。此五处或眼眶湿润,或泪流而下。曲春景教授为这部影片打出了8.5分的高分,坦言这是近期少有的能让自己落泪的佳作,克制中更显深情。王鸿生教授听完学生们的发言更是惊呼贾导能拍出一部与00后没有隔膜的片子已经是这部片子的成功了。

根植中国小镇文化坚持“贾式”故事讲述方式

《江湖儿女》,一部山西版古惑仔电影,故事起始于2001年的山西大同,模特巧巧与出租车公司老板斌哥是一对恋人,斌哥每天在外面呼朋唤友,巧巧希望能够尽快进入婚姻。一次,斌哥在街头遭到竞争对手的袭击,巧巧为了保护斌哥街头开枪,被判刑五年。巧巧出狱以后,开始寻找斌哥以便重新开始,然而事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这是一个老大和一个太妹之间的情感故事和人生经历,贾樟柯立足于自己熟悉的故土文化和成长环境,讲述着时代潮流下小人物的迷茫与无奈。贾导的转型绝不是大张旗鼓的爆发式宣泄,而是在影片的细枝末节处流露,他的影片的主题越来越朴实而普世,“有情有义”成为“江湖儿女”行走江湖的人生至理。

贾导的片子,赵涛永远是不二的女主,这部片子像极了为她量身定做的“大女主电影”,每一个男性角色都精彩地亮相,落寞地退场,反映出女主身上的坚韧不屈和真实勇敢。这样强大的女性,是江湖儿女“有情有义”最好的载体。

贾樟柯对小镇青年身上特质的揣摩是很细致的,甚至连女主巧巧失恋时听到的走调的街头音乐《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带来的滑稽感也更让人觉得真实,从这份浓厚的苦涩中看到了中国底层社会中平凡人的生活百态。贾导从未离开生活,生活才能给予他想要的。

《江湖儿女》:匠心之作“千辛万苦”只为成就心中江湖

《江湖儿女》作为一部以公路片结构拍摄的犯罪爱情片,将辗转山西、三峡、新疆等不同地区进行取景拍摄。影片在试拍阶段便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导演贾樟柯表示,因为整个故事是从2001到现在,时间跨度很大,而每个年代的质感又不一样,为此他特意使用六种摄影器材来呈现不同年代的感觉,所以前期做了大量试拍的工作。对他来说,这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早前,影片官方微博就曾晒出过胶片试拍工作照,引发了众多讨论与期待。如今正式登上院线,想来一定会让观众感受到“贾式电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