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时会堂揭幕仪式暨“伯时讲坛”首场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0/09  投稿: 谢姚    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8日,伯时会堂揭幕仪式暨伯时讲坛首场主题报告在机自学院322会议室成功举办。伯时讲坛首场报告会主讲人为“陈伯时教育基金”捐赠人陈伯时教授。校友代表何志明、姚立波,离退休工作处领导陆群英、余志龙、郭亮,对外联处副处长曹俊,机自学院院长费敏锐、党委书记王小静、党委副书记林桦、仇静豪等出席本次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费敏锐院长主持。



报告会伊始,王小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陈伯时教授,陈伯时是我国控制领域著名学者,是电力传动和电气自动化学科的创始人和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电气传动自动化、电力电子变化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为上海大学控制科学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接着,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党委书记陆群英发表讲话,赞扬陈伯时教授离休后依然心系学校教育和学科发展。外联处副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曹俊介绍了“陈伯时教育基金”的源起,陈伯时教授在九十岁生日之际,个人捐赠50万元人民币发起成立该基金,随后上海新航星投资集团、台达集团各捐赠50万,截止到目前该基金共有161万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获得创新创业成果的学院自动化系优秀师生。

陈伯时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品格受到学术界和业界同仁的广泛赞誉,在前不久结束的“2018电气传动高峰论坛”上,设立了以陈伯时等行业开创者专家命名的全国性行业优秀论文奖,林桦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陈伯时—马小亮”优秀论文奖设立背景。

为感谢陈伯时教授对科教事业的杰出贡献,弘扬陈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根据捐赠人何志明先生的意愿,机自学院专门将机自大楼新建的学术报告厅命名为“伯时会堂”。报告会上,陈伯时教授和何志明先生共同为伯时会堂揭牌。



随后“伯时讲坛-机自学院高端专家系列学术讲座”第一期主题报告——“电气自动化学科发展史”隆重开讲,这是根据汪小帆副校长的提议而设立的讲座系列。陈伯时教授九十高龄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为百位师生带来了精彩报告。他的讲座深入浅出,从电的现象认识、规律实验验证、应用的发明,讲到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再讲到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应用,最后谈到了大容量电力电子系统的可靠性。讲座最后陈伯时教授还与师生亲切互动,建议大家要重视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一个半小时的主题报告,与会师生有幸近距离感受到了陈伯时教授的大师风采,也为他九十高龄仍心系学科发展、传承学科精髓、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所感动。今后,“伯时讲坛-机自学院高端专家系列学术讲座”还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带来精彩报告,在机自学院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启迪智慧感受学科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