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WTO法研究会“WTO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年会在上海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0/16  投稿: 侯文婷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以来,随着美国发起多起贸易争端,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不断蔓延,以WTO为标志的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很大挑战。中国面临入世以来各项成果被侵袭的严峻状况,各国在全球产业链里因“比较优势”产生的分工体系也因为霸权主义而受到威胁。美欧日联合意欲对WTO进行改革,其动向与关注点何在?中国应如何进行应对?在此情境下,上海市WTO法研究会“WTO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年会召开意义重大。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是全国WTO法研究重镇,多年来在WTO框架体系下为诸多中国核心利益分析,相应制度完善,与他国互动及争端解决等领域做出很大贡献。值此风雨晦明之际,上海市WTO法研究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WTO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年会由上海大学法学院承办,承载使命与期望。

经过数月的筹备,2018年10月14日,来自上海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各高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在上海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员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胡加祥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吴仲钢书记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致辞。在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 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教授和研究会监事, 复旦大学何力教授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后,精彩纷呈的研讨会拉开帷幕。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发言与评议阶段。

第一阶段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冯军教授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贺小勇教授作了题为《WTO改革与中国应对》的报告。贺教授分别分析了欧盟、加拿大和我国对WTO改革提出的最新方案,提出如果要推翻WTO规则对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必须致力于改革而非任其消亡。认为欧盟和加拿大的方案分别在特定方面有取得各国共识的相应优势,并对我国一直坚持的协商一致等具体规则的实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主张。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张军旗教授在题为《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与逆全球化》的报告中根据定性分析认为美国想抛开WTO的做法属于单边主义;对于欧美各国对我国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指责,张教授认为应对之策应考虑我国产业补贴制度的完善。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宋锡祥教授在题为《<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最新动向及中国应对之策》的报告中指出《欧盟—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订立为自由贸易阵营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应对方面一是我国应尽快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准自贸协定的范本,二是逐步构建我国“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自贸区战略布局。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高永富教授和融孚律师事务所倪建林律师对三位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准而到位的评议,将会议第一阶段推向了高潮。

会议第二阶段由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田庭峰主任主持。

研究会会长张乃根教授做了题为《试析美欧诉中国技术转让案》的精彩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WTO框架下相关知识产权的国民待遇、授予专利权、专利保护期和未披露信息的保护以及贸易体制的相关规则,并与我国相关国内法相比较,从WTO规则的澄清、涉案措施和与WTO规则的相符性三个方面给出中国在美欧诉中国技术转让方面的应对措施。

同济大学法学院师华教授做了题为《WTO下中国有关国际技术转让规定的合法性研究》的报告,报告对美国指出中国有关技术转让的法规给予外国知识产权人较低待遇因而违背国民待遇原则的4条法规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分析,结论认为中国的相关条款并未违反国民待遇原则。

华东理工大学彭德雷副教授做了题为《强制转让抑或契约自由——中美技术转让争端涉案关键测试的法律与解决途径》的报告,根据他本人近1年一直在日内瓦WTO总部第一线采访及交流心得,报告从技术转让争端的涉案措施切入,分析了“准入前”的契约自由、“以市场换技术”和“有偿使用”作为“继续使用”等观点的抗辩可能性,得出结论我国应当加强与欧洲其他国家、日本、韩国等国家在高科技领域方面的合作,重申我国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沈秋明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墨丝教授以及江南大学法学院高凛教授对上述报告做了精彩的评议。

第三阶段,由上海大学法学院陈剑平教授主持。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胡加祥教授在题为Dispute Resolution Mechanisms and Organization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 Whence and Whither的报告中指出现有的争端解决机制不能满足“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需要。建议在贸易纠纷方面,中国应当将WTO贸易争端解决方式作为首选和推广的方式,在金融领域应当推崇并完善亚投行的解决方式。

上海海关学院朱秋沅教授在《WTO体制下原产地规则的困境——兼论原产地规则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意义》的报告中指出,原产地规则是国际贸易的核心问题,在国际贸易逆顺差统计中有很大可操作空间,从而使该制度如何完善成为WTO改革的重点之一,中国对此应有所预案。

会议最后报告由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做出。李本教授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自律协调制度分析》的报告中指出美国方意欲将贸易冲突扩展至金融领域,应对美国核心目的指控中国的“非市场经济体”问题,中国必须在汇率市场化和汇率基本稳定之间进一步进行制衡性改革推进。李本教授分析后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符合相关目前国际强行法规范,今后应致力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自律协调和符合国际法规范未来方向的预期引导制度完善。

上海大学法学院陈剑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琪副教授以及复旦大学法学院何力教授对上述发言作了精彩的评议。

最后,研究会会长张乃根教授致闭幕辞。本次研讨会是针对“WTO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当下最迫切法律问题而组织开展的一次高水平的法学研究交流。会议深入高效,成果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