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校党代会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上海大学教师嘉兴南湖“红色科创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0/17  投稿: 刘文婷    部门: 党委教师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正值祖国69岁华诞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我校广大教师中弘扬“红船精神”,鼓励教师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并结合自身发展需求主动提升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上海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上海大学科技园区、上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和上海大学党委统战部联合开展“学习校党代会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嘉兴南湖‘红色科创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走访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科技城展示馆和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副部长谭婷,及青年教师代表、新进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

10月12日上午,教师们先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位于南湖之畔,陈列馆由“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个展览组成,生动还原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接受着一波波党员群众的瞻仰。大家通过参观陈列馆,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过程,再一次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和不懈求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撰文“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站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宣誓墙前,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彰显着“红船精神”历久弥新的活力,也映照着教师们投身祖国教育事业的不悔初心。

带着“红船精神”的感悟和激励,教师们接着走访了嘉兴科技城展示馆和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嘉兴科技城展示馆是一个集人才交流、技术交易、产品展示、项目路演、行政审批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场馆,它以集中而生动的方式,让大家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嘉兴科技城的发展与活力。嘉兴科技城以成为“创新要素的聚集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产城融合的样板区、智慧城市的新引擎”为目标,为人才企业,尤其是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短缺、人才招聘等问题答疑解惑,为领军人才开展创业培训,为高端人才提供互动交流空间,也为区域发展聚集创新资源,有效地推进嘉兴创新体系建设以及经济转型升级。



就在嘉兴科技城内,上海大学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南湖区人民政府通力合作、协同共建了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嘉兴市和南湖区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出发,依托上海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启动了“二中心二基地”建设,即全面建设创新中心、创业中心和产业化基地、研究生培养基地,为地方和高校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高技术项目产业化提供宝贵平台。



在实地参观了新兴产业研究院后,教师们聆听了上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上海大学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民盟盟员施利毅教授和上海大学纳米中心姚政教授为大家精心准备的两场报告。施利毅教授以“聚焦需求,积极打造校地产学研合作示范平台”为主题,从分析企业对科技成果的需求着手,结合自身职业发展经历,阐明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重要性和青年教师提高专业化成果转化能力的必要性。他通过介绍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的四种主要模式,引出高校成果转化的主要瓶颈及解决思路,并强调研究院必须汇聚资源,集聚人才,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平台优势,逐步形成高效、具有特色的校地合作成果转化生态体系,为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有效支持嘉兴接轨上海和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持。



姚政教授则以“加强创新实践 提升服务行业科技进步的能力和水平”为主题,生动描述纳米中心科研团队技术成果转化的成功事例。他指出青年教师要经常参加行业会议,积极关注企业动态,使自己的基础研究围绕行业需求精准着力。同时,也只有耐住性子、十年磨剑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顺利完成成果推广和转化,并借助成果转化平台,让青年教师和学生 “实践出真知”,达到个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同步成长。之后,教师们与施利毅教授、姚政教授及上海大学科技园区副总经理吴亮、新兴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中韩技术交流主管粱龙男、智慧交通工程部李宁等产学研学科平台负责人就“如何组建、培养科研团队?”、“如何做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相互平衡”、“如何精准对接行业需求?”、“能否联合研究院共建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实习基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交流互动结束后,谭婷总结谈到:今年6月份,我校隆重举行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这是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明确提出“开拓创新,推动科研服务社会。”“打造跨学科平台和团队,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将是我校未来五年系统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这也是我们组织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同时也是结合新进教师培训、教师沙龙开展过程中教师们反馈“希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能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产学研平台学习机会”的建议,做出的初步探索,希望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平台,凝聚共识,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来。

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红色科创行”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探访中国革命扬帆启航之地和校企合作一线,带领大家追忆红色足迹、陶冶爱国情操、感受时代脉搏、把握社会需求,让大家充分了解了党情、国情、社情和民情。未来,大家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提高创新意识,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积极主动地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与国家发展统一起来,承载新使命、踏上新征程、筑就新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挥聪明才智,永攀科学高峰,建功立业新时代。

本次活动也是我校针对教师群体“开门办思政”的一次探索。今后,教师工作部将继续依托科技园区和产业研究院等实践平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的“外圈”,共同以精准服务助力教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