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系统举办美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8/10/24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近日,学生工作办公室在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本学年第三次学生工作例会暨美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及各院系分管书记、相关部处和学院领导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主持。

交流会首先由上海大学附属中学科训处主任徐海音老师介绍上大附中美育课程立体化实施的情况。上大附中的美育课程以“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理念,以“体育健心、美术润心、雅乐静心”为总体构想,以音乐、体育、美术三门基础课程为抓手,借助研究型、拓展性课程群、主题系列活动进行交叉培养,达到美育目的。

音乐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卿扬对学院美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他从音乐学院的建设目标、音乐素质教育的使命与美育工作、音乐素质教育的课程模式改革探索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与会的上海美术学院、社区学院、上海电影学院、文学院、理学院的分管书记们分别对各自学院关于美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简单交流,并对高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提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聂清做总结发言,她指出美育在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中发挥着决定性意义的作用,大学生美育工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养心、静心和润心。人天生就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在人成长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和美融合在一起,这样人才会快乐、舒适、健康。

上海大学在钱伟长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始终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始终遵循美育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整体推进美育教育,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机会。我校具有较好的美育工作基础:首先,我校有专业的艺术教育,具有厚实的学科基础、专业基础、师资基础、艺术教育基础;其次,我校本科学生中有10%左右的艺术专业类学生,具有一定的学生基础;再次,我校目前已经开设了四门艺术类核心通识课程,并且受到大学生们的热捧与欢迎。

下个阶段,我校要继续在以往工作基础之上进一步推动美育工作的建设与发展。第一,要进一步明确美育工作的定位,制定详细的工作规划与实施计划;第二,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美育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美育教育工作体系,尽早形成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和校园文化等三维互动的美育教育大平台;第三,要继承钱伟长教育思想,并进一步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实现创新。以后的工作需要从制定美育工作标准、建章立制、评价考核等三个方面着手推进美育工作。

本次经验交流会是我校学生工作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为今后我校美育工作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的美育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