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男排勇夺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排球比赛冠军

发布日期: 2018/10/25  投稿: 欧阳仙珠    部门: 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4日,上海市第十六届市运会排球比赛(高校组)冠亚军决战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举行,上海大学男排经过4局鏖战,最终以总比分3-1击败复旦大学男子排球队,勇夺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排球比赛(高校组)冠军,同时蝉联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联赛(高校乙组)冠军。

为备战四年一届的市运会,上大男排自上而下凝心聚力、刻苦训练;从九月份起,除坚持完成日常训练之外,教练员和运动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全情投入。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老师对男排十分关心,协调场馆中心等各个部门全力支持男排训练,并到决赛现场为男排队员加油助威。



首局伊始,我队队员迅速进入比赛状态,通过发球节奏的变换率先确立了5-0的领先优势,虽然中局阶段复旦男排略有起势,但是队员们还是很好的贯彻了教练员赛前布置的战术体系,稳定住心态,打出一波7-0的小高潮,最终以25-17获得了首局的胜利。第二局,复旦男排调整了发球和拦防的策略,不仅通过发球施压,拦防更是针对我队主要攻手布置,频频将我队的进攻拦起或防起。在进攻打不开的局面下,队员们的心态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变得急躁,在一传和发球端频频失误,处理球方面也不够精细,最终以20-25落败,双方战成1-1平局。第三局,主教练魏轶林告诉场上队员们平复心态从零开始,打出自己的信心和气势。队员们也很快从第二局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调整好了心态,加强了对对方重点进攻人的拦防布置,在处理球上也变得更加地细心,并将开局建立的领先优势一路保持到底,打出信心的男排队员在局末阶段更是通过蒋鸿镔、齐祺连续高质量的发球接连破掉对手的一攻,再通过流畅的防反体系不断下分,顺利取得了本局的胜利。



在关键的第四局,大比分2-1领先的队员们有点急于求胜。反观孤注一掷的复旦男排则充分利用其自身的高拦网优势及我方频繁的自失送分一度建立了6分的领先优势。经过暂停的调整,队员的心态也逐渐恢复,从稳定的一传和耐心的攻传配合开始,通过增强发球攻击性冲击对手将比分一点点拉近。战至局末,复旦男排仍以19-14领先。上大男排开始绝地反击。先是队长刘佳豪一记强力进攻为球队及时止血,继而白加贝、朱盛杰、蒋鸿镔挺身而出,不断贡献高质量的防守,数次将对手必中之球防起,并耐心与对方周旋,直至将比分扳平进而以22-21成功反超。复旦男排亦不会投子认输,一攻一防将比分迫近至23-23。在最重要的时刻,进攻核心朱盛杰发球毫不手软,先是一记轻拍发球迫使对方暴露强攻,队长刘佳豪贡献关键拦网将比分带至冠军点,第二记发球势大力沉直接得分,将比分定格在25-23,获得了本局的胜利同时也将上届市运会失掉的冠军奖杯重新带回上大。



通过市运会比赛,我校男排队员打出了信心和高水平,同时也检验了两个月来集训的成果。校男排队员稍事休整,本周末将奔赴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赛场。期待上大男排队员青春的呐喊能响彻全国的赛场!(魏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