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电影特效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0/31  投稿: 倪瑜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7日,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协办的2018第三届电影特效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四教五楼上海电影学院小剧场举行。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志庆,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上海大学科技园区总经理施利毅,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副部长、基础研究处处长施鹰,上海大学国际部国际交流处处长崔巍等学校部处领导以及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坚,执行院长何小青,副院长丁友东出席论坛。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与电影”,旨在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当前电影制作中电影特效技术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特效制作水平,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论坛发言嘉宾主要有美国罗格斯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学者,来自BaseFX公司、上海鸣锣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瑞创影视公司、诺华视创公司、视点映画制片公司的行业专家以及好莱坞知名全才型电影人等。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友东主持。

首先,上海大学校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代表学校向来宾致欢迎词,罗均部长指出,在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上海市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全球科创中心的背景下,学校期待并全力支持上海电影学院和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中心抓住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发挥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域优势和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统筹规划,聚焦电影特效前沿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在推动上海全球影视创作中心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过去两年的建设期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承担起上海电影产业赋予的使命,在进一步完善电影制作产业链,繁荣上海乃至全国电影产业,推动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上海电影特效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青致辞,在回顾学院和中心的建设历程后,他表示中心将继续秉持“开放、协同、流动、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将中心打造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电影特效技术研发和成果输出基地。



论坛上,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Base FX,诺华视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聘请产业、学界的14位专家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特聘专家。



论坛共分两个单元,分别由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友东,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军主持。在第一个单元,好莱坞知名全才型电影人Keith Collea围绕“电影工业化及3D制作”发言;上海科技大学教授虞晶怡的博士生以“Learning to Build a Reality”为题发言;BaseFX公司副总谢宁谈了“视效预览在唐人街探案二中的作用”;浙江大学耿卫东教授围绕“音乐驱动的舞蹈动作自动编排”发言;上海交通大学马利庄教授介绍了“影视制作中基于智能交互的虚拟预演技术”;上海鸣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传荣分析了“上海电影制作产业现状和未来”。



北京电影学院原校长张会军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电影教育经验,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谈了“电影特效专业人才培养务实策略”。

在第二个单元,上海瑞创影视公司沈浩谈了“4K影视制作下,来自影视后期的思考”;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谭力勤探讨了“在科技奇点的冲击下,中国先锋动画电影的探索潜力”;中影基地后期视效中心虚拟拍摄部门项目主管、教授级高工方荣国分析了“电影虚拟拍摄的应用和发展趋势”;清华大学徐昆教授介绍了“数据驱动的场景构建和编辑”;诺华视创总经理米春林分析了回顾、展望了“影视后期数字制作的现在和未来”;视点映画视效总监庄严结合实例分析目前国内影视特效的需求和问题;西班牙调色师David Rivero Martin结合案例介绍了电影工业中愈发重要的调色工作。

电影特效国际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业已成为上海电影学院、上海电影特效工程技术中心实现研究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平台和媒介,除了吸引了多位国内外学界、业界专家围绕当前电影特效制作技术的核心问题畅所欲言,为中国电影特效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外,每年学院都会组织近百名师生参与论坛,通过这一平台学习了解到行业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