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无锡会展业发展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上海大学无锡项目市长汇报会在无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01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8日,上海会展研究院担纲的《无锡会展业中长期规划及国际会议中心功能策划》市长汇报会在无锡市民中心2号楼1816会议室举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无锡市长黄钦,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无锡市会展办、无锡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李小敏主持汇报会,认真听取了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敏教授代表项目组所做的项目汇报。会议一致肯定了研究报告对无锡会展业发展的全局把握,并就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至此,上海大学历时半年的无锡项目胜利结束。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暨太湖国际会展综合体扩展工程,顺利进入新阶段。



会议开始,张敏教授首先汇报了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无锡长期以来以实体经济强大而著称于世,在全国城市实力排名中地位显赫。近年来抓转型升级,再次跨入万亿俱乐部。然而,经济开放度和服务业贡献度相对不足,成为制约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加快会展业差异化规模化发展,促进全球产品、技术、信息、人才和资本等资源要素,经无锡节点规模化周期性有序流动,建设全球化高新产业沟通平台,引领现代服务业繁荣,已经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和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会展业作为全局性、高效率、精准化发展平台和现代服务业龙头引领产业,有助于促进先进制造业与文化创意业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强化品牌营销、竞争专业话语权;有助于拉动现代服务业兴旺发达,助力无锡在融入世界中形成特色优势,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和城市能级。

基于无锡会展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需求,课题组提出以建成“高新特色长三角国际会展中心城市”为目标,秉承“一套规划、适度超前、会展联营、多元业态”理念,2020年之前配套完善国际会议中心,体现“高新文创、绿色智能、一体就近、地下贯通”特色;2025年之前建成“太湖国际会展综合体”,壮大市场主体,做强重大项目,做大展出业绩,着力提升无锡经济开放度和服务业贡献度;2035年之前论证建设“无锡国际会展产业园”,形成“会议展览双轮驱动”模式,建成高新特色长三角国际会展中心城市。

无锡市委市政府领导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上海大学的研究给予了顶层关注和多方支持,并就最终提交的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小敏书记充分肯定了上海会展研究院对无锡会展业中长期发展做出的判断和会议引领、会展联营、一体就近、产业全球化策略,认为方案从无锡实际和城市能级出发,对会与展的关系、政务商务关系和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考虑周全,体现了科学态度和理性思考。规划策划实事求是,与无锡发展路径彼此贴合。黄市长肯定了研究院提出的以会为主、优化布局、一体运营、高效管理,认为会展业规划站位高远,会议中心策划科学实用。其他与会领导也对项目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实施的相关建议。会议还讨论了下一步即将开展的设计施工招投标、苏锡常快线以及运营团队组建等事项。

作为我国双向开放的龙头与枢纽,未来长三角城市肩负着对内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外深度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的双重任务,必须以一体化创新突破来服务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大局。无锡作为长三角几何中心和实体经济历史重镇,有必要大力发展会展业,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引领高新产业发展,投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上海会展研究院作为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会展研究专门机构,有责任助力兄弟城市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为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健康发展做贡献。(图/文:聂鑫焱、冯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