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情档系召开“课程思政与精品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1/02  投稿: 杨智勇    部门: 图书情报档案系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6日下午,图书情报档案系召开“课程思政与精品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要求,在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作用基础上,就课程选择、课程设计、课程要求、教学方法以及精品课程团队建设等具体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由系副主任王丽华主持,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图情档系党政班子及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会议邀请上海大学考评办督导组组长、知名教学专家潘玉民教授为青年教师作了一场主题为“本科课堂教学方法”的报告,潘老师结合自己30余年的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们详细讲授了如何进行课前准备、怎样进行课堂教学以及教学评价所包含的具体内容,使得与会老师受益匪浅,既了解了讲好一门课的必备要素,也增强了讲好课、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

随后,青年教师熊静老师和李芙蓉老师分别从课程导言与课程考核、课内教学与课外考察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课程设计经验。

接着,王丽华老师详细介绍了图情档系的教学改革情况,包括核心通识课、课程思政、研究型挑战性课程、精品课程等各种类型课程的建设以及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会老师也纷纷献计献策,并一致表示加强团队建设和配合,支持教学改革,努力为图情档系课程思政与精品课程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顾晓英肯定了图情档系的教学改革成果,并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与核心本质,也对图情档系推出特色鲜明的核心通识课、课程思政给予期望,同时还强调课程思政既要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又要聚焦学生这一主体,把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真正落到实处。

本次研讨会是图情档系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专业类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发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面构建协同育人体系,推进全员育人、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现实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