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调研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1/03  投稿: 刘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9日下午,副校长聂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祥栋、副主任汤琳夏、许烁、韩晶一行来到外国语学院调研人才培养工作。学院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副院长苗福光、副书记贾小琴、英语系主任肖福寿、日语系主任董永杰以及教师代表和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曾桂娥对聂清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从党团建设、人才培养、学科竞赛等方面对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重点阐述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实现路径和取得的成果。她在汇报中指出,学院依托“海星计划”,搭建五维育人平台,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联合社区学院积极建设外语学习第二课堂,同时依托学院竞赛指导小组和专业教师团队选拔、指导我校高水平外语人才,取得了较好成效。随后,邓志勇副院长就学院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向与会领导做了汇报,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全校大学生外语教学和学生外语学习能力培养方面,积极打造示范性课堂,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带动作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所做的努力和未来的设想。接着,贾小琴汇报了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现状和学院学工队伍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未来努力目标。肖福寿、董永杰老师针对英语系、日语系的情况提出强化写作技能、增加师生对外交流机会等建议。

针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聂清充分肯定外院为学科建设、外语教学及全校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也对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外国语学院要加强制度建设,在充分认识国家教育发展2022和2035年的奋斗目标大局和外语教育在全国教育重要作用的前提下,制定学院相关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实施细则等,勇担责任,做好全校大学生外语教育教学和学生外语能力培养工作,助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开拓全球视野;二是对标全国知名外国语大学,提高外语教学信息化水平,助力教师将更多时间投入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三是加强师生国际交流力度,鼓励提高教师出国访学和学术交流频率,着力提升外语专业学生的海外学习交流比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综合能力,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最后,她希望外国语学院继续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高水平、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和上海输送更多具备综合能力的高质量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