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到访上海会展研究院专题调研“进口博览会常态化长效机制”问题

发布日期: 2018/11/04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日上午,东浩兰生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韩雪女士、东方国际集团投资总监赵红光先生、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教授到访上海会展研究院,与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及三位参与相关项目的博士生代表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常态化长效机制”问题,展开学理层面的探讨与交流。



调研会伊始,张敏教授介绍了上海会展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及进口博览会相关基础性研究。张敏教授指出,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势必将发挥其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和现代化市场体系的全局性平台作用。中国以大开放应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现代会展的战略功能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进口博览会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融入世界中形成特色优势和全球影响力,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生活。会展企业有必要重视创新研发和品牌营销,加强校企合作,深化智库效应,主动对接和服务进口博览会,形成主动自觉、一呼百应之势。

东方国际集团投资总监赵红光先生就培育会展主体和品牌项目提出了问题与思考。张敏教授回应,当前我国会展主体在胸怀眼界、市场能力、行业地位和体制机制各方面都存在提升空间。上海的场馆设施目前领先,然而品牌项目、组展商实力和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值得庆幸的是,诸多会展企业已经体会到扩大开放所形成的倒逼压力。东浩兰生、东方国际等国有大型企业正在主动对标国际,参照全球组展商24强,努力扩大特色优势。

东浩兰生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韩雪女士是资深业界专家。她认为我们对进口博览会“6+365”展示平台中,对6天展期非常重视,但对“365”的关注度仍感不足。张敏教授赞同韩总的看法,提出现有服务商正在大步前进,后续常年展与线上展的管理也会协调跟进。问题将在连续办展过程中逐步解决。

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教授针对进口博览会的常态化长效机制研究征求意见。张敏教授提出,除了市场决定和政府作用外,可以考虑建立事中、事后评估机制和全面评估的专业指标体系,不断推动办展水平走向国际一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上海落地生根,为上海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增添浓墨重彩的画卷。上海会展研究院作为部市合作框架下的国家会展研究基地,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好官产学研结合和校企合作途径,不断扩大合作空间,凝聚学界、业界和政府智慧,为进口博览会持续提供智力支持。(撰文:毛海俊 / 摄影:裘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