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张文宏、张江华教授分别担任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发布日期: 2018/11/07  投稿: 刘娇蕾    部门: 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社会学院张文宏院长受邀赴京参加了此次会议。根据会议公布的名单,张文宏教授担任2019-2022年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江华教授担任2019-2022年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这是继2013-2017年李友梅教授担任2013-2017年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江华教授担任民族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之后,我院社会学学科、民族学学科教授再次担任社会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和民族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打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攻坚战,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办成几件石破天惊、轰轰烈烈的大事,打开工作局面。”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表示,新一届教指委要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重要作用。要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指导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抓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指导高校抓好专业内涵建设,抓好建设“金课”、淘汰“水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抓好教师教书育人,抓好学生刻苦学习。

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聘请并领导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接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每届任期五年。主要任务包括组织和开展本科教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高等学校的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制订专业规范或教学质量标准;承担有关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本科专业设置的咨询工作;组织教师培训、学术研讨和信息交流,开展国际交流;承担教育部委托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