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1/08  投稿: 沈青松    部门: 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997年7月,钱伟长先生提议创办上海大学基础教学强化班。2007年6月,更名为自强学院。2011年8月,获批为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更名为钱伟长学院。2018年9月,钱伟长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单位。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11月4日,由教务处、钱伟长学院组织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2018年上海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宝山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全国“双一流建设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中的相关高校、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参会,分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陈敏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刘建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副院长杨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常务副院长秦明君教授、党委副书记韩凯老师、中科院神经研究所所长助理何杰教授等。

研讨会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和校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应邀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嘉宾有: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大学副校长、钱伟长学院院长汪小帆。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上午是主题报告会,下午是专题研讨会。会议围绕地方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经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路与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课程建设、新时代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经验等六个方面展开,各位专家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交流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举措和经验。

主题报告会由副校长汪小帆主持并致开幕辞,他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交流了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上海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出席并讲话。他着重分析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作了题为《明理、悟道、育新人——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陈敏教授作了题为《中山大学“逸仙模式”的一些做法》的主题报告,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作了题为《提高学业挑战度 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主题报告。





下午专题研讨会由彭章友主持,共安排了五个专题报告及专题研讨交流。其中,刘建波教授作题为《北京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报告,甘霖教授作题为《精英教育、贯通培养一一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书院制荣誉学院培养模式》报告,杨森教授作题为《创建钱学森学院,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报告,秦明君教授作题为《湖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报告,张阿方教授作题为《不忘初心、锐意改革、砥砺前行——钱伟长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等老师做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丛玉豪,上海电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翁培奋等钱伟长学院历届老领导、老师的关心与支持,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学校教务处、学工办等各部处、相关学院的大力协助。钱伟长学院人才培养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学校相关部处的部分老师应邀到会交流,他们是: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教务处处长彭章友,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招毕办主任陆瑾,设备处处长方建慧,直属单位党委书记陈志宏,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魏宏,钱伟长学院教学质量督导组组长顾传青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竺剑,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副院长陈玺教授、党委副书记陈然,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教授,理学院化学系主任曹卫国教授、数学系副主任杨建生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邓志勇教授,生命学院副院长陈沁教授、党委副书记朱晓青,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淑珍等。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阿方、直属党总支书记吴蔚、副院长李颖洁、姜颖、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及全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会。





此次研讨会在与会专家的深入交流中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正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会议,学习交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经验和特色做法,有效促进了钱伟长学院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钱伟长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平台建设,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