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许春明教授受邀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贸易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发布日期: 2018/11/08  投稿: 侯文婷    部门: 法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大会“国际贸易规则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成功举行。论坛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塑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展开研讨。

开幕式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原全国政协委员田力普先生、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原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原大使衔总领事,屈生武先生,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法人代表,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魏建华先生先后发表讲话或致辞。论坛由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技术贸易专家,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洪涌清先生主持。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受邀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以“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为题发言。探讨了暂时进境是否为进口,展览是否为许诺销售,境内采购商订立合同为销售还是进口以及境外采购商订立进口合同是否为销售等问题。基于进博会不同于一般展览会的特殊性,提出了两个新问题:“进博会展览属于商标法上什么行为?”“进博会展览属于专利法上什么行为?”独得之见为首届上海进口博览会贡献了知识产权智慧。

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欧盟成员国,日本,新加坡,南美洲的知识产权法官、律师/代理人、教授、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人员近50名演讲嘉宾和专题讨论演讲嘉宾,吸引了400多名听众,其中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国际组织,中外知识产权法官,律师,企业知识产权主管和管理人员,企业研发主管和管理人员,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所专家和学生等。只能容纳300名听众的会场,挤满了400名听众,来晚的听众只能站在后排和会场的两侧聆听。整个会场气氛热烈,群情高涨。

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在国际经贸格局变革的关键时期形成更多共识,扩大务实合作,让知识产权更有力地助推贸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