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参加上海市会展业立法研究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 2018/11/15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9日下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背景下的上海市会展业立法研究”青年学术沙龙在上海市社联举行。沙龙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由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主办,意在响应中央号召,为未来进博会及上海会展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上海大学教授、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副研究员、博士后聂鑫焱,上海会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裘小婕、助理研究员毛海俊应邀出席本次沙龙。



上海凯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耀华律师主持本次学术沙龙。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张震就开展上海市会展业立法的背景做了介绍探讨。上海市立法研究所研究人员谭天就开展会展业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做了主题发言。上海大学上海会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裘小婕就进博会背景下上海会展业立法需求与基本框架、副研究员聂鑫焱就进博会背景下上海会展业立法中的政府角色与市场作用、助理研究员毛海俊就进博会背景下会展业立法对上海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作用做了主题发言。



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作发言点评,认为五位青年学者从不同角度为上海市会展业立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各展所长。进博会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实施、亲自部署推动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大展。会展业作为现代贸易的理性选择,是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最佳平台,具有战略先导性和全局引领性,对相关产业具有强有力的推进和拉动作用,体现创新激励、品牌营销、关联建构、社会整合、文化认同功能,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会展业一直走在全国全列,展览业形成了全国领先明显优势,然而会议业、活动业仍有发展空间。当前国际会展之都竞争激烈,上海会展业发展亟需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会展业立法迫在眉睫,以便为长三角乃至全国会展城市形成可复制经验。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教授作会议综述。吴弘教授认为,在改革开放40年和国际贸易自由化大背景下,会展业立法提上日程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在立法过程中,需要梳理好会展行业、会展市场、会展活动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商业活动、公益活动、文化活动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监管与促进、行业自律与市场自律、立法与执法的关系。此外,还要鼓励展会创新方式,重视会展企业上市问题。根据青年学者的建议,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将形成专报,为会展业立法建言献策。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名誉会长倪维尧作总结发言。倪会长认为,本次青年学术沙龙举办得非常成功,在进博会背景下加快会展业立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离不开会展业支撑,而会展业发展中制度建设成为当务之急。上海作为全国的排头兵、先行者,一直领跑全国,地方立法也不能落后,要对照最高标准开展立法工作,从上海会展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对于具体立法过程,要正确处理好市场需求与政府的关系,为会展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法制保障和金融保障,及时形成相关文件,提请立法部门关注。

据悉,“上海市展览业管理办法”出台于2005年。在过去13年中,曾经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当下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制度支撑、法律保障与高速发展的会展业现状出现脱节。上海会展业立法一定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满足上海会展业发展和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实现需要,虚心地向走在前面的城市学习,通过立法为会展业发展提供法制框架,在服务市场的前提下加强监管规范,加快构建有上海特色的会展业立法体系,实现高水平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文字:毛海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