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2019学年冬季学期本科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18/12/03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11月25日,上海大学2018-2019学年冬季学期本科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学习上海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上海大学师生对我校校训精神及使命愿景的认识与理解,本次首日教育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题展开,各院系结合院系特点和学生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

经济学院2015级第一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本科生党员参观了“勇立潮头,自强不息—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关于校训精神的学习与践行活动,分别从校史沿革、校训故事、解读校训和践行校训等方面进行学习。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同日,还特意安排了“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由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分成两组,为2017级学生讲述“南湖行”。管理学院2016级第一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于东区经管楼开展了主题为“勇立潮头 共谱新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党日活动。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朱一佳老师在首日教育活动中,为同学们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用生动的语言与图文并茂的文字,带领同学们领略时代变迁中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程。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讨论系列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电子系在首日教育当天,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活动从全国教育大会的内容重点、重大意义和大学生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精神三部分展开介绍,学习了《求是》杂志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精神的评论。同时,围绕教育的定位,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个重点问题开展热烈的学习讨论。管理学院辅导员高宏伶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对同学提出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第一,拒绝懒惰,努力学习;第二,立足现在,改变自身;第三,多找实习,丰富工作经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和史论系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开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大讨论,并结合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实际工作,开展了系列讨论活动。

加强生命教育,谱写青春华章系列活动

音乐学院在首日教育当天,邀请公安局宝山分局警察训练中心专职教官、上海公民警校教官“危机处理”课程首席讲师倪军带来安全教育讲座。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到了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的老师为学生们进行“大学生禁毒防毒”主题教育活动。土木工程系在首日教育当天举行了学业发展指导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场学术报告会。文学院在首日教育当天开展主题为“文院情系两代人——庆祝文学院建院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校友讲坛。法学院2017级一班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正老师和兼职辅导员李丽钦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生命教育活动,该班级的汪迪宣同学引用余华《活着》里“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的这么一句话来告诫同学们要珍爱生命、珍惜时间、把握当下。生活变化无常,生命宝贵又脆弱,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善待生命、健康生活。经济学院2015级毕业班家长会在东区经管楼顺利举办,辅导员王冲老师和负责就业工作的陈文婕老师与多位学生家长就毕业班学生就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5级机械专业屈顺娇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进博会志愿者的经历。

本次首日教育各院系针对不同群体学生量身定制了各类活动菜单,可谓百花齐放、丰富多彩。各学院紧密围绕主题,全力组织上好 “开学第一课”,同时注重突出时代特色与青年成长规律相结合,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努力营造浓厚的爱国爱校文化氛围,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