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上海大学举办第31期教师教学沙龙暨“翻转课堂”教学培训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8/12/04  投稿: 乔君君    部门: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帮助更多教师熟悉并使用我校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师生线上线下的便捷互动,11月23日,教务处举办第31期教师教学沙龙,主题为“翻转课堂教学研讨暨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本期沙龙由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主持,邀请超星集团胡老师做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的培训,邀请本校已尝试翻转课堂试点教学的教师作经验分享。40多位来自不同院系(部门)的教师前来参与。

顾晓英首先分享了她自己秋季学期初次尝试“创新中国”课程翻转教学改革的感受,指出教务处愿意依托教师教学沙龙形式带动更多的教师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并期待以创新教学理念带动教法创新,实现符合学生意趣的课堂“翻转”。

 

 

来自经济学院的尹应凯老师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黄友老师分别结合“经国济民”和“中国历史人文地理”课程分享了翻转课堂新体验。他们感慨,网络教学延伸了学习时空,让学习场景有了更多变幻,更多地体现了把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留给学生,教师则必须发挥更多创造性,利用见面课时间更多地实现与学生的线下互动。这也符合目前我校正推行的挑战性高难度课程教学理念。

 

 

超星集团的胡老师登录我校网络教学平台,详细演示如何创建和建设课程、如何结合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具体包括:上传学习资料、做网上测验、网络点名等网络教学环节,并利用二维码现场建班,演示超星学习通联合使用超星云盘实现更加快捷的存储、提取和课上展示学习资料。

对比传统教学方式方法,网络教学拓展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这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不仅是教学方式方法的“翻转”,更是教学理念的“翻转”,课堂是知识的殿堂还是思维的操练地?课堂是教师的独角戏还是师生间的对手戏?这些都需要教师们去深入思考。

 

 

沙龙在与会老师的提问、讨论和交流中结束。面对老师们高涨的参与热情,顾晓英表示,愿意与院系一起,组织点对点、面对面的各级培训研讨会,吸引更多教师创新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共同迎接信息时代课堂教学面临的新挑战,一起探索并完善“翻转课堂”教学。(曹园园 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