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走进人大,走近人大
———上海大学“走进人大”模拟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活动十周年主题报道

发布日期: 2018/12/05  投稿: 王智君    部门: 团委   浏览次数:    返回

【引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正式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从2006年推出以面向大、中学生为主要对象的“走进人大”主题活动,旨在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推动本市的政治文明建设,让更多的市民,特别是大、中学生,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了解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从而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008年10月24日下午3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里,90位来自上海大学的学生,身着正装坐在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代表的席位上,围绕热点社会问题“大学生就业”,正在进行模拟人大常委会会议。

这是上海大学人才学院的学员第一次走进人大,一晃,已经十年。

初心:尝试与摸索

数码学院05级本科生陈洪是“走进人大”活动组织者之一,他对此前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偶然看到市人大举办的‘走进人大’活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市人大提出了申请,没想到同意了。”当时上海大学人才学院刚刚成立不久,时任校团委书记竺剑老师以及两位班主任朱宏涛、李银老师对陈洪的想法非常支持,“于是大家就开始分工准备”。

 

 

08年,直播的形式还未被广泛应用,同学们对市人大常委会直观的了解仅来自于新闻里一瞬间的镜头或画面。对于筹备和参加“走进人大”活动的所有人而言,这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次”,陈洪表示,“当时唯一的愿望就是把这个活动办成功,一是让参加的人真的有收获;二是能让人院人有个好口碑,之后还能有机会参加” 。

筹备过程是艰难的,无数个通宵达旦,所有环节的衔接、参与同学的组织、与会嘉宾的邀请等方方面面的工作纷繁而复杂;最困难的是议案撰写以及模拟常委讨论环节,“因是初接触,同学们花了一个月时间搞懂‘哪些可以在市人大层面’提,从而确定议案的内容;在撰写过程中,也时常混淆‘议案’与‘提案’”,据班主任李银回忆,“还好有市人大杨建国老师不厌其烦的专业指导,不仅为同学们做了辅导报告,而且随时解答我们的困惑”。

 

 

但同时这个过程也是有趣的,“人大主任”如何主持,常委们如何讨论、如何表决、如何统计等环节,同学们带着新奇一步步学习,一点点规范,也深刻体会了人大的神圣。每年活动一结束,哪怕是在返回学校的大巴上,同学们总是按捺不住的激动;甚至有同学把自己的人大专属席卡留在了会场,说“总有一天,我要成为真正的常委,为人民服务”。

“初来时兴奋、敬畏,好奇里面的神秘与庄严。想着能在这里工作,是多么神圣。”,08级法学院硕士生齐凤彪毕业后完成了当年的心愿,已在市政府工作,“现在每天都能坐在楼里看楼外,初来时的感觉仍在,可能这就是责任吧,为了这座城市和角落里的一切。”

历程:进步与扩展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的杨建国老师见证了上海大学人才学院“走进人大”活动的十年历程:从当初仅有一个模拟议案,到如今几十个议案中挑选最优;议题从大学生的身边事,转向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参与者们通过自己的调查研究,对某些条款的完善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意见,被市人大在立法中吸收——“这说明人才学院学员积极参与市人大的立法工作,体现了公民的主动参与性,也让市人大在立法中听到了来自大学生的声音。”

 

 

比如2010年,活动在原先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尝试——让“思政课”也“走进人大”,受到了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上海大学“思政课”名师顾晓英作为主持人,对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培训工委主任朱言文进行了访谈,以“项链模式”的形式授课,寓教于学、充满互动,让同学们一步步“走近人大”。

除此之外,参与的同学,也从人才学院的学员,扩展到关心中国人大制度发展的其他学生,甚至是留学生。据李银老师介绍,管理学院07级越南留学生黎明军通过走进人大,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有了全新的认识。他的父亲是越南国会的一员,但没有机会跟着父亲去参观;他回去后向父亲介绍了上海市人大的举措,例如允许老百姓通过网上申请并抽签后,来旁听常委会的会议,再如学生们也可以“模拟常委会会议”。同时,为了让非人院同学也能深入参与,而不仅仅是旁听,“走进人大”从2012年开始面向全校征集议案,校内同学均可组队参加;并组织议案答辩评审会,邀请上海市人大老师做评委,获得第一名的团队届时可就座“常委会会议厅的主席台”,此举也全面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十年来,同学们渐渐地从对人大机关运作的好奇,提升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参与者。杨建国老师在采访中说到,“这不仅是十年走进人大,让学生亲身感受到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充分展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

展望:责任与担当

12月13日,上海大学人才学院即将举行第十一次“走进人大”活动。对此,陈洪表示,“我非常高兴,一代一代的人院人把这个活动传承了下去。”

作为上海大学在教育改革过程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平台,以及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培养精英人才的重要载体,人才学院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学习和实践钱伟长教育思想,以“取法乎上”为办学理念,培养学员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推进者。杨建国老师希望参与者们把“走进人大”活动作为探索中国政治体制发展的敲门砖,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使命,成为国家建设发展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