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班秋季学期教学总结暨课程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2/07  投稿: 富旭    部门: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及时对民族预科班秋季学期教学情况进行总结,不断改进和提高下阶段预科培养的教学质量,12月5日下午,民族预科班秋季学期教学总结暨课程建设研讨会在A404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特别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优秀教师邵春亮教授作为客座专家现场为民族预科生培养把脉指导,传经送宝。副校长聂清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彭章友、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全体民族预科班授课教师、预科学生代表和民族预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学工办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主持。

会议首先由民族预科管理中心主管郭建忠向全体与会人员做了民族预科班秋季学期成绩的全面分析,接着由民族预科班学生代表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入学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感受以及对个人发展的诉求和期待。全体与会教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深入讨论。

教务处处长彭章友认为预科学生很积极进取,作为预科培养的第一年,一切都在摸索阶段,但有两点要确保即保证稳定和政治正确,我校的预科课程强化了英语,强化了实践,接下来的预科培养方案要有所调整,课程时间上要以学生为本的做出适时地调整,同时强调授课教师要教会预科学生大学的学习方法和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大连理工大学邵春亮教授对我校从校领导、管理层到每一位教师对民族预科培养的敬业精神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他强调大学语文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传承中华文化瑰宝的重要载体,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则是强化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民族预科教育要抓住00后主体学生的主要特点,同时也要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需要整合全校、全社会的力量合力做好,这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社会的稳定。

会上聂清对民族预科生培养做出明确要求。第一,她指出民族预科生培养要立足夯实爱国热情、促进民族团结、促使中华崛起、促发学生发展。第二,全体教师心中要始终有学生,每个学期都要对每个学生进行点评,做到对每位学生都心中有数,为每一位学生构建起360度评价体系,真正做到帮助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三,在了解每位学生诉求的同时要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使命,做好互相促进和平衡。第四,要向邵教授学习,目标导向、价值引领、严格管理、提升质量。希望上海大学民族预科班作为我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先行先试,产生可供借鉴的制度机制和内容设计,积累经验,为接下来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可以参考的经验,并预祝预科培养在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芝麻开花节节高。

此次会议为明确上海大学民族预科班培养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我们相信在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下,一定可以把我校的民族预科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