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武术与传统体育文化大讲堂”举办第十七讲

发布日期: 2018/12/12  投稿: 欧阳仙珠    部门: 体育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7日晚,由校社团联合会、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主办,校大学生武术协会等我校多个传统体育类社团联合推出的“武术与传统体育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项目在新校区T104举行了第十七讲:我的武术情怀——“中南海保镖”李建文老师谈武说文。本讲邀请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李健文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他目前就职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现为国际格斗协会裁判技术委员会委员,是我国第一位MMA国际级3A裁判,自由搏击国际级、武术散打国家级、拳击国家级裁判。他曾获2 届国际自由搏击冠军、6 届国际武术散打冠军。我校师生共计15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

6点30分,T104座无虚席,李老师身穿一身运动服装,以典型的“运动健将”的风范现身会场。他亲切地与在场的同学开玩笑谈道:自己虽然身经百战,拍摄过不少影视作品,但面对这么多大学生来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武术情怀还是第一次,因此“颇感紧张”。一时间让师生们顿感这位叱咤风云的武术健将和蔼可亲,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讲座伊始,李老师告诉同学们:“人生不是一帆风顺,要立志高远,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坚定信念,锲而不舍”。首先他经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上海体院。然后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当时他已是全国冠军,并获得全国的体育院校仅有的5人留学俄罗斯的机会,攻读研究生。此后他曾先后担任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培养了 3 名亚洲冠军、4 名欧洲冠军、38 名国际与世界冠军,获得过俄罗斯国家最高体育勋章荣誉。此外,他还曾涉足功夫影视的拍摄,曾在俄罗斯拍制了8 部动作片,并成为俄罗斯影视界领衔主演第一华人。但身处异乡,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并告诉同学们:“今后在国外留学,一是要有自己的尊严,二是要坚持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祖国需要,毅然回国。2006年,李老师放弃在俄罗斯的事业,响应国家的号召,作为人才引进,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上海体育学院,成为一名专业教师。十余年来,他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的武术专业人才。而他自己也从未放弃继续学习和开拓进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健身气功并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外派的专家赴多国指导,积极投身空手道、自由搏击的裁判工作,在国家级的赛事中一直担任裁判工作。

讲座的最后部分,他热情地与现场观众的互动,耐心解答师生的疑问,并就“传统武术的功法如何与现代搏击运动结合”,“传统武术进校园”、“上海大学武术专项课的设置”等问题与我校的师生们进行深入交流。他还亲自展示了武术套路中的拆招和实用技法,博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纵观整场讲座,李老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感人的实例,与师生们共同分享自己的爱国、奋斗和自强不息的人生情怀,也为大学生们进行了一次以“拼搏、感恩、爱国、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励志教育。师生们的反响非常热烈,并由衷的期待“武术与传统体育文化大讲堂”能带来更多精彩的讲座活动。(申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