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召开新闻传播系教学创新改革校友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01/09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6日下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学创新改革校友座谈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大学厅顺利召开,座谈会以“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如何适应媒体改革”为主题,邀请多位校友与教师交流分享。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新闻传播系教师郑涵、李道芳、王雨琼、龙锦、田耘、余丽丽等出席此次会议。本次座谈会由新闻传播系主任赵士林主持。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在学院校友分会成立之际邀请校友们“回家”共同探讨学科发展建设,目的是让校友们透过业界的视角来为人才培养和学院办学建言献策,加强学界和业界的交流,最终形成校友、师生、学院三方的协同发展。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原主持工作副院长、现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高原学科带头人郑涵热烈欢迎校友们的到来,他表示,媒介发展非常快捷,校友的建议可以让高校教育更快跟上行业发展的潮流,对学界、业界双方都大有益处。

 

 

校友们同教师在座谈会上就新闻人才培养的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刘海

93级《上海法治报》副主编

在关注母校和新闻传播系发展的同时,《上海法治报》也在寻求合作,希望在新媒体实务领域进行合作交流,在新闻传播系教学中融入我们的实际案例。媒体格局在变,我们仍要做好自己专业的工作。传统媒体仍有自己的优势,新闻人才的培养在文字和思想深度上仍要坚守阵地,向业界输送优秀人才。


袁征

97级《新闻晨报》编辑

现在新媒体的各种小编、记者的传统专业技能下降非常厉害,或许这就是快餐式的新闻人才培养的弊端。我们还是要坚守新闻人的初心,基本的新闻实务技能不能丢。虽然现在自媒体铺天盖地,但是还是希望多给学生展示、上手实践、出作品的机会。如果从开始就有机会给学生开一个自媒体,比如公众号,多年下来他们就可以从稚嫩逐渐走向成熟。


黄宇龙

98级《新闻晨报》体育部主任、周到体育频道总监

传统媒体面临的压力很大,学生在传统媒体实习,一开始接触的可能是新媒体客户端的操作,而这其实是能在短期内强化的。学院应该把通识教育在四年之内抓好,但是要注意的是,仅仅带着常识、通识问题走上工作岗位,其实是比较危险的。


沈蔚

99级《青年报》副总编青春上海媒体中心副主任

《青年报》也在转型,要招一些融媒体的人才,我们原先讲文科生要懂点技术,比如懂一些设计吸引受众点击文章。学院在技术、综合方面可能需要一些点缀。此外学院或许能够和上海的主流媒体有一些定期交流,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在不同的媒体尝试不同的岗位,尽早熟悉未来的工作,让学生了解媒体,也让媒体了解上大的学生。


张晋之

00级YBDL青少年篮球发展联盟创办人

都说自媒体是最后一个暴利的行业,而做得好的自媒体都是个人化的。学生要有自己的看法,多写一些东西,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现,也希望学院能加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刘婷

01级上海交通广播采访部主任、高级资深记者

听到学院未来会设立新学科,比如播音主持等,建议加强艺术学科的文化知识教育,在工作中才不会后劲不足。其次,建议学院在专业英语上进行升级,把大家的基本竞争力提上来。此外,目前学界和业界的脱节较大,可以引入一些业界知识和智慧,加强学界与业界的交流合作。当然做新闻和做媒体是不一样的,新闻人要有新闻感,学生走出来还是要有一些新闻人的气质。


陈贝尔

02级上海影砚影视创办人

学生要有文化底蕴,但是我们的要求要更高一点,结合新媒体技术,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重要的事情用艺术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以文字写作能力为基础,然后还要具备新媒体技能。


乐怡

03级浦东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发展部副主任

要培养初心,因为学生可能已经不知道什么叫初心、什么是新闻了。人才培养要加强交流,学生都比较茫然,没有方向,还是我们带着做,可见学校学习的跟业界的脱节很大。业界也可以把人才送回课堂学习,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沈韵

03春《上海科技报》综合活动部副主任

如果多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多实习,去接触社会,学生带着一定的经验再来听课,对老师的讲课内容可能会更有认同感。


季佳珺

04级香港卫视首席记者

传统媒体还是具有优势和口碑的,我们还是要坚守自己的阵地。


王心田

04秋嘉定区宣传部新媒体部办公室主任

当我用传统媒体的眼光去管理新媒体的时候,还是经历了阵痛。我们要满足受众又不能被受众带走,又要传统的内容也要流量,这个平衡点在哪里?现在的时代更快,压力更大、更全面,找准平衡点是很重要的。


余冰珺

06级凤凰网华东区视频组项目主管

学生实习是需要的,种类越多越好,如果学院能考虑一些学分设置和课程设置,对学生应该是有帮助的。我们最核心的基本功不能荒废,而是要又快又好,在课程设置上考虑一下多样性,帮助学生找到精专的方向去锻炼核心竞争力。


杨深来

08级澎湃湃客运营总监

技术会变得越来越普及,讲好一个故事是很重要的事,而不是纠结于用什么技术去讲这个故事。做视频等很多技术都是短期学习可以学会的,但是如何拍好视频,怎么想到这个点,看待问题的角度、思想是长期的积累过程,培养成熟的思路其实很重要。此外,或许毕业论文可以用好的作品来代替。


陈思

09级腾讯云华东区政府关系总监

技术对于媒体变革是起到助力作用的,商业变现也越来越多的运用人工智能。学院多给学生机会了解技术,学生就能在走上工作岗位时更快适应变化。学生时代多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浪费在以后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作上。


顾宁馨

10级浙江卫视新闻中心采编部记者

在媒体工作一方面需要术业有专攻,一方面又要什么都会,要求很高。前期学习很重要,包括沟通技巧等都要摸索,应变能力也要强,后期的逻辑思维很重要。学院目前的特色新闻活动、让学生参与且头脑风暴的专业性活动不是很多,平面媒体的课程比较丰富,建议在出镜报道、播音主持等方面也设置更丰富的课程。

 

 

各位校友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积极交流,对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不同的思路见解。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原副院长、原新闻传播系系主任黄炜总结道:从事新闻工作的人,用词一定要准确规范,文字功夫要抓好;思想上要过硬,技术上也要培养;新闻传播系培养的学生要上手快,也要后劲足。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陶建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强调,即便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有特色有深度的内容。我们要培养移动端传播方向的人才,我们要精准定位,助力支撑性学科的发展,比如要有基本的技术概论用以沟通,社会学、心理学概论都要有所涉猎。学院要加强师资建设,在全真的环境下加强老师和学生的实践。

新闻传播系书记李道芳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她指出,学界跟业界的脱节还是很严重,业界智慧的引入是必要的。我们的课堂教学可能会更多跟业界合作,尝试把实践引入课堂教学。

此次座谈交流,为新闻传播系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期待此次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改会,能实质性开启校友参与实践教学改革工作的新局面。(供稿:薛丹阳 摄影:曾铮、李冰清、郑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