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学界与业界力量 促进广告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广告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6/17  投稿: 何诚    部门: 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5日,上海广告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举行。上海大学与上海市广告协会在会上签约共建上海广告研究院和上海广告博物馆,上海广告研究院领导人员和兼职广告研究员在会上接受聘书。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管处处长应钧、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上海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汪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好耶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德高地铁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工合广告展览有限公司、上海唐神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剧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上海优秀广告传媒企业的业界专家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15所知名大学的学界专家齐聚上海大学,一同见证了上海广告研究院的诞生。大会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邓江主持。



大会开始前,召开了上海广告研究院第一届一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广告研究院第一届一次理事会产生办法和组成人员建议名单》、《上海广告研究院章程》、《上海广告研究院兼职广告研究员实施办法》、《上海广告研究院领导人员名单》、《上海广告研究院兼职广告研究员名单》和《上海广告研究院2019年工作计划》。会议由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主持。

理事会上,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为上海广告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并发言。他说,上海广告研究院将收集上海广告历史资料,梳理上海广告发展脉络;解决广告融合发展中所产生的理论和实践瓶颈问题;通过业界与学界紧密合作,逐步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他表示,上海广告研究院将重点做好理论研究、重大活动策划、广告发展探索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的工作。他希望兼职广告研究员主动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积极参与广告业课题论证和项目评审工作,支持参与广告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并完成研究院交办的研究任务。

成立大会开始后,上海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汪建首先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广告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智能媒体环境下广告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和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在学术研究、项目策划和人才培养上都有新思路和新想法,值得关注和肯定,上海大学将全力支持上海广告研究院的发展。他相信,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上海广告研究院一定能够能为推动上海广告学术研究繁荣和上海广告产业能级提升的新品牌;成为立足上海,放眼世界,培养中国广告新生力量的新摇篮、梦工厂。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管处处长应钧到会祝贺。他在致辞中说,上海广告行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行业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并需要理论指引,因此广告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他希望研究院未来能致力于广告业宏观政策研究,推动广告学科升级,致力于广告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工作,推动广告产业创新实践,要以成果交流为平台,以应用性研究为载体,创建灵活开放多元的机制,加强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合作。他表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以贯之指导、支持和服务上海广告研究院和上海广告行业的发展。



会上,上海大学与上海市广告协会进行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上海广告研究院,共同筹建上海广告博物馆,打造产学研互动平台,关注广告产业发展前沿问题,建设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开展系列项目研究。



会上还宣读了上海广告研究院领导人员名单,并由上海市市场监督局广告监管处处长应钧为其颁发聘书,同时还宣读了上海广告研究院兼职广告研究员名单,由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和上海大学校文科处副处长汪建分别为其颁发聘书和工作室铜牌。

随后,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兼首席信息官陈岩女士作为研究院新任兼职研究员业界代表在会上发言。她认为,上海广告研究院的建立,顺应了国家和上海市的产业发展方向,在人才培养上可以让广告专业学生更好与广告职业需求进行对接,在行业发展上可以使广告实际业务上升为理论以指导实践,期待研究院早日结出累累硕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作为兼职研究员学界代表发言。他谈到,上海广告研究院打通了学界与行业组织、政府机构之间的平台,打通了学界与业界的平台,打通了上海高校与高校之间广告研究的平台,希望上海广告研究院在发展中达到预期的目标,取得更大的成绩。



新任上海广告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海军教授在会上向所有关心支持上海广告研究院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表达由衷感谢。他表示,成立上海广告研究院和建设上海广告博物馆是广告人的梦想,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研究院将做好规划,重点推进理论研究、项目实施与重大问题策划、人才培养三大工作,为促进上海广告研究院的学术繁荣和上海广告产业的能级提升贡献力量。



上海广告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等情况。他指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上海大学与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双共建”的新闻传播学院。其中的广告学专业于1993年创办,在上海高校中最早开启广告学教育,学院与上海市广告协会共建上海广告研究院和上海广告博物馆,为对广告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他强调,上海广告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所有广告人一起参与到广告研究中来,让研究院成为推动广告行业发展和促进广告研究的重镇。



上海广告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在会上致辞。他说,广告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上海研究院的建设是上海广告行业组织和上海大学优势互补、强强联手的成果,将为上海广告业高质量发展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希望研究院成立后要进一步发挥研究作用和服务功能,并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广告与品牌专业人才队伍,同时要积极推动广告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加快研究院相关项目落地,努力把上海广告研究院建设成为高质量、高水平的广告研究数据信息平台、广告研究人才建设平台和广告研究交流活动平台。



成立大会结束后,上海广告研究院举行了第一次院长办公会,上海广告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上海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研究院新当选的杨海军院长和陈岩、裘东明、张惠辛、查灿长等四位副院长参加会议,就上海广告研究院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重点工作、研究团队组建等事项进行讨论。

孔祥毅理事长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广告研究院的机构定位和工作方向,对首届院长领导团队寄予了厚望,同时也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杨海军院长表示,非常感谢孔祥毅理事长对上海广告研究院的工作指导,将严格按照理事长的要求,务实高效开展工作,整合学界和业界的力量,开辟上海广告研究院的新局面。



上海广告研究院于今年1月6日和1月16日分别于上海大学和上海市广告协会挂牌,此后经过对体制架构和人选的反复斟酌后正式召开此次成立大会。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广告研究院一定能聚集学界和业界力量,整合多方资源,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改善行业发展环境,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一流的广告学术研究机构,和推动广告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地。(摄影:何诚、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