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学影视美育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6/17  投稿: 倪瑜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4日,在上海市和福建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承办,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协办的“2019年中学影视美育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第二教学楼407会议室成功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福建省上杭一中、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风华高级中学、上海大学附属南翔高级中学、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友东教授主持。会议共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交流发言三个环节。



上午九点,开幕式正式开始,首先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坚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是在教育部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大背景下,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首次尝试对如何将影视教育,特别是以影视教育为代表的美育教育能够融入到中小学整体的教育体系当中去的话题进行有益探讨,并对上海大学以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的办学实力、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理念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接下来,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先生致辞,他指出,开展好中小学影视教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举措。随后,他分别从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工作队伍三个方面,深入介绍了上海中小学影视教育、电影教育工作的实施情况。工作机制方面,主要是通过文教结合项目,统筹协调影视教育发展;建立服务一流优质影院、优秀影片遴选机制;建立公益配送放映机制,确保影视教育全覆盖;建立市级财政教育的投入机制,切实保障影视教育工作。工作载体方面,开发利用影视教育资源,优化课堂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影视活动,拓展影视教育的内涵;建立校园数字电影院线平台,加强和影视教育联合院线开展教育联动。工作队伍方面,依托专业团队开展影视教师培训;开展影视教研,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他表示,将依据教育部、中宣部指导意见,做好“五个一百”的工程,即拍摄制作一百集影视鉴赏微课、培训一百位中小学戏剧影视写作的指导教师、在高校组织一百位戏剧影视专业教师出任志愿者,为一百所远郊、农村中小学开设影视讲座或戏剧电影进校园的工作、每年完成一百部学生原创的微电影作品。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刘海波教授以《为什么与怎么做——中小学影视教育漫谈》为主题,从谈基础教育、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入手,强调影视教育的对中小学人才培养的特殊作用,即为什么要做?而应该如何去做,刘教授提出首先要看电影,看育人电影,看审美电影,看多元电影。其次是评电影,评电影首先是需要理解电影的主题,理解人物的情感悲欢离合,能感觉艺术的美。再次是演电影,模仿一些电影的片断。最后是拍电影,学会尝试记录生活。他认为中小学的影视教育目前阶段还是以看为主,不要过度拔高,做一些活动重在体验,因为中小学生毕竟不是专业人员,专业教育可置入大学教育中去,中小学生应培养兴趣,重在体验。



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新力老师认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能够主动先思考高等院校如何为中小学的影视教育服务,共同探讨电影教育的人才培养的实践和经验,非常有意义。他结合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上海市教委近两年关于中小学影视教育开展的系列活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首先是理念创新,影视教育要与学校各门课程充分融合,要依托影视教育实现资源共享,互相促进,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内容形式要创新,只有新颖的故事和创新的描述,才能给信息爆炸时代的孩子们带来新的体验,才能引起他们的观赏兴趣。传播方式的创新,在互联网移动端等新媒体平台是电影传播的最新手段,也是中小学生最善用的媒体。培训体系的创新。要全面推进中小学影视美育教育将电影放映、电影鉴赏,微电影创作等专业纳入中小学美育教育,要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应试教育队伍尤为迫切。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校园电影院线”建设项目负责人刘嘉秋博士以《中小学校园电影育人的实践与思考》为发言主题,对上海中小学“校园电影院线”建设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该项目作为上海整体影视育人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主要以电影教育方面的工作为主,涉及的范围包括小学、初中、高中,还有职业教育。刘博士深刻剖析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原版电影资源少而导致无法个性化定制课件、项目实施与课程教学体系冲突、影视教育专业师资缺乏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另外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上海市虹口区红旗小学、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上海市徐汇区华泾小学为案例,系统展示和分析了各学校影视教育工作实施的具体情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

上海大学附属南翔高级中学教务主任夏海丽老师介绍了学校在艺术特色办学条件下,在影视育人领域进行的探索和实践,主要依托高校影视教育资源,来提升办学特色,整合学校的课程,共建影视教育的课程体系。开设卓凡讲坛,提升师生艺术综合素养。拓展艺术视野,丰富影视教育的实践活动。凸显影视教育德育功能,落实立德树人,在学科专业领域进行影视教育相关的课程创新和探索,开设与学科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融合的影视教育课程。她还谈到了未来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合作的一些设想。将借助高校资源,日益丰富影视特色课程,通过开发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影视教育地方课程或项目课程来进一步丰富学校的课程内容,注重影视教育的教学任务。打造影视专业的教师队伍,选送一批有基础的教师,依托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的资源,培养影视教育当中所需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论坛上,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汪宏斌副主任系统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基本情况、上海市招生政策以及福建省招生情况,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副院长姜颖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的办学与招生情况。

在交流发言环节,来自福建和上海的各所中、小学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校影视美育教育实施的基本情况,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各自展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具体实操办法,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家在讨论中互相学习借鉴,收获颇多。



最后,丁友东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对全体参会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认为国家教育部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对中小学影视教育的重视,正是高校、中小学影视美育教育工作的契机和抓手,同时也希望能够搭建好上海电影学院这一优质平台,为福建、上海乃至全国中小学共同推进影视美育教育工作助力,以期形成合力,突破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发展瓶颈问题的有效方法与实施路径,共同促进中小学影视教育快速、稳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