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代表团访问日韩合作伙伴高校

发布日期: 2019/06/18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应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庆应大学、同志社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的邀请,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于6月9-15日访问了上述5所高校,重点围绕学科国际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海外引智引才等开展访问。图书情报档案系主任金波、医学院(筹)党委书记竺剑、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仲刚、及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来慧洁、文学院朱虹等陪同访问。

6月10日,代表团一行访问日本早稻田大学北九州分校,该分校为早稻田大学情报生产系统大学院所在校区,校区负责人、大学院院长Kohei Tatsumi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早稻田大学是上海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自2004年以来,双方在计算机、图情档、通信、文学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连续十余年开展IPS研究生双学位项目。此次访问重点聚焦图书情报档案学科,双方就进一步推动IPS双学位项目,整合中日双方学生海外教育的资源,鼓励双向交流等达成共识。

 

 

6月11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同志社大学。同志社大学是日本知名私立大学,该校人文学科与我校文学院已开展多年学术合作。此次访问,重点在考古与文化遗产领域商讨建立合作机制,与该校考古学教授Mizunoe Kazatomo就考古学科学生联合培养,文化遗产政策研究与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6月12日,代表团赴日本筑波大学开展访问。筑波大学是日本知名国立大学,与我校在法学、社会学、化学等多个学科有合作基础。此次访问,是校级层面首次访问该校,受到该校副校长木越英夫,人文社会学院院长青木三郎,考古学教授泷泽诚、图书馆信息媒体系教授逸村裕、医学院教授大根田修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就考古、图书情报、医学、法学学科进行对接,并受邀参观该校考古研究室。两校对考古与文化遗产、图书情报档案、医学学科合作达成合作意向,并一致认可在学科合作基础上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6月13日,访问团对庆应大学进行校际访问,该校负责国际交流的常任理事国领二郎、知名法学教授三木浩一等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法学、医学、图书情报档案学进行学科对接,就开展教师学术交流、海外人才引进等达成合作意向。庆应大学的以上3个学科均处于日本领先地位,校方表示将积极支持上海大学医学学科建设,同时在法学、图书情报档案学方面建立学术合作机制。

 

 

代表团最后一站访问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梨花女子大学是韩国一流大学,也是世界知名的培养女性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此次为我校首次校际访问梨花女大。该校副校长Bongjin Kim,文学院教授Bosuk Yoon、国际部负责人Kyungnan Park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决定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并开展交换生合作项目,并开展学术交流。此次与梨花女大建立校际关系,开展学生交换,开启两校实质合作,为上海大学实施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机遇。

 

 

此次访问,是学校本年度战略出访的重要内容,秉承千方百计加强国际合作力度的发展理念,积极优化国际合作网络,促进与日韩高水平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切实促进一流学科建设与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