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在上海大学拉开序幕

发布日期: 2019/06/18  投稿: 倪瑜    部门: 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栀子飘香静安夜,只缘君到海上来。为加强两岸青年电影学生的专业实践和学术交流,增进两岸电影青年的交流与合作,6月17日晚,在这美丽的初夏时节,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管委会办公室承办的2019年“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成功举办开幕式。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有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宏,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李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此外,还有来自大陆地区的十二所高校和台湾地区的五所高校的150余名师生以及众多电影爱好者来到现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中,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致欢迎辞,并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向所有关心支持两岸电影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她指出电影学是上海大学的六大战略发展学科之一,也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她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整合上海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以及上海市的电影教育和创作资源,探索成立海峡两岸高校影视教育交流示范基地和两岸大学生电影研究、制作中心,为两岸影视专业大学生提供机制化、常态化的高品质电影制作、竞赛和交流平台。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代表评委会主席奚美娟女士介绍了本次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的筹备、组织和评审情况。著名导演、台北艺术大学电影创作学系主任王童代表台湾高校致辞。他认为本次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的举办对于促进年轻一辈两岸青年的文化交流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两岸青年在活动中结下深厚的友谊。



据悉,此次“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自四月开始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两岸40多所高校的500余部学生作品,经评审入围56部作品,其中,台湾高校37部,大陆高校19部。来自台湾高校的作品包括了台湾艺术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铭传大学、世新大学等高校的投稿,同时还吸引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以及英国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的投稿。组委会所征集到的作品类型丰富、内容优质,有电影短片、纪录片、实验片、动画片、以及内容上创新的实验影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两岸青年对电影创作的热爱和较高的创作水平,以及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追逐梦想的青春风采,彰显了“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的影响力。



本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担任评委会主席,由上海电影学院院长陈凯歌担任电影节顾问,由海峡两岸电影教育届和业界专家组成评委团,设置一等奖5部,二等奖10部,三等奖15部。所有奖项将在6月21日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公布。

电影节为期六天,将举办作品展映、电影评奖、大师讲座、电影创作交流沙龙、上海电影博物馆参观、长三角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以文化为桥梁、以影像为纽带为两岸电影青年提供共筑友谊与展现风采的机会,搭建起增进两岸青年深度交流、提升专业创作和学术水平的高品质平台。



2019年“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影节”作为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板块中的活动之一,旨在促进两岸青年大学生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充分依托了学生创作实践(南北湖)基地和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的资源,发挥“光影中国”、“大师讲坛”等学术品牌优势,借鉴“六校联合微电影夏令营”等多校合作活动的组织经验,并借助上海电影集团、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台湾中华电影制片协会等两岸业界力量,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规模、最具学术性的电影青年的文化交流与创作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