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第二届年会暨首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6/25  投稿: 朱一佳    部门: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2日至23日,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第二届年会暨首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学成功举行。大会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副会长党争胜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致欢迎辞,北京语言大学校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会长刘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先后致辞。

大会期间,赵彦春、王宁、姚培生、程爱民、高明乐、张法连、冯奇、熊德意、胡宗锋、姚喜明、曹斌和张建农等国学和外国语言文学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作主旨报告。来自29省、市、自治区125所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与会代表围绕12个议题,进行了多角度、开放性的充分沟通与交流,圆满完成了国学双语研究会第二届年会各项议程。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口译总决赛。“儒易杯”大赛由全球100家校企单位共同发起,历时4个月,来自全球337家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约5750人次报名参赛。

6月23日下午,国学双语研究会第二届年会闭幕式暨首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伟长楼隆重举行。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军峰教授在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上致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邓志勇教授代表主办方总结发言。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执行会长、上海大学赵彦春教授致闭幕辞。

大会以高起点、高要求、高层次为标准,取得圆满成功。大会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上海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北京汤用彤书院礼乐教育中心、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上海儒易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世语翻译集团协办。活动受到上海大学宣传部、学工办、教务处、基础教育集团、团委、出版社、社区学院等各部处的鼎力支持,与此同时,受到中国网、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上海翻译》、青年报、SMG、新民网、瑞士眼科等多家知名媒体及单位的鼎力支持。上海电视台策划、导演、主持了闭幕式并做了全程拍摄和播放。

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年会暨首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旨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有力推动了翻译及国学双语研究,弘扬了国学大美之理念,为培养国学双语翻译和文化传播人才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