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两项荣誉

发布日期: 2019/06/27  投稿: 夏明帅    部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营造优良学风环境,上海市科协和市教委于近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室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争做科技创新先锋——2019年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大会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主持,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致辞,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研究员,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交通大学刘西拉教授作报告。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老师及30余名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大会上我校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我校《“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研究生“泮池言学”系列活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项目奖”。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魏宏老师代表我校上台领奖。




大会向上海市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发出三点倡议:

第一,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奋斗精神,继承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第二,要树立敢于创新的自信心,面向科技前沿,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争做科技创新的先锋。

第三,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的优良作风,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努力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作了“从事科学研究是幸福的——谈谈脑科学与医学和人工智能”的主题报告。他提到广大研究生和青年科技人才要有严谨的科学作风,有一说一,不要浮夸。最后张旭院士强调我们当代青年科研人才拥有了非常好的科研条件,我们应该珍惜当前的大好环境,努力科研,多出成果。

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西拉教授作了题为“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律和原则”的报告。刘西拉教授又向大家强调,在今后的科研中实践永远是第一位的,重点强调了实践中小事的重要性,要想做大事,一定要先从小事做起。同时还从精心的实验、思维要深入、表达要简单、数据的重要性等方面,论证了科学研究应该遵循哪些基本的规律和原则。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博士张琦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他代表全体研究生承诺我们定当弘扬爱国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优良学风,敢于创新,勇攀高峰,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切身行动。

我校获得本次“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组织单位”以及“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项目奖”,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学校搭建了研究生学术精神传承和学术前沿交流的高品质讲座平台,促进了不同专业间的学术交流,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营造了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学术文化氛围,让我校研究生群体尽快成长成为科技强国生力军。

延伸阅读

2014年开始,上海大学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为宗旨,积极培育研究生“泮池言学”学术活动品牌以“教授建桥梁、学院搭平台、学校树品牌”为运行模式,以“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为目标要求,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共建师生学术共同体,把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逐步形成了“萃养品格、臻至科研”的全员全程全方位学术育人软环境。



“泮池言学”品牌共有六个版块:一是“学术精神”,侧重为研究生做学术道德、规范、精神的解读与宣讲教育;二是“学术人物”,邀请“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学术启明星”等校内研途榜样进行分享;三是“学术前沿”,侧重对科技前沿和科技方法的学术介绍;四是“学术牛耳”,邀请学术界高端荣誉获得者如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与研究生面对面;五是“学术火花”,由研究生自主开展交叉学科的学术交流研讨;六是“学术展示”,搭建学术评优促建平台,连续16年选树激励研究生学术标杆。



近五年已举行各类学术活动1300余场次,邀请校内外嘉宾1530余人,覆盖研究生近10万人次,广受校内外好评。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中国研究生》杂志、东方教育时报、青春上海、东方网等多家媒体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