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9“国际大师讲坛(八)”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6/28  投稿: 戎艳    部门: 国际部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5日下午,上海大学海外引智专项2019国际大师讲坛之(八)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翔英大楼T516室举办。应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光学协会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巴斯大学常务副校长、物理系教授Jonathan Knight做题为“The power of Light: Photonics as a force for good”的学术报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欧阳华致欢迎词并代表校方赠送礼物。讲座由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廷云教授主持,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素娟教授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Jonathan Knight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讲述了自己做科研的初衷。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发现做科研最终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求,而做科研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兴趣,这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共鸣。随后,他介绍了光子晶体光纤的导光原理、制备与发展历程,以及光子晶体光纤与传统石英光纤之间的区别,从多方面详细阐释了光子晶体光纤的应用优势。尤其在超连续谱光源的产生,纳秒或皮秒脉冲激光传输,中红外4.0 µm的光传输,以及在医疗成像和传感等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最后,他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和互动交流,讲座在全体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Jonathan Knight教授是享誉世界的光电子学专家,上世纪90年代末,与其同事Tim Birks、Phillip St. Russell 共同创造、研发了世界第一根光子晶体光纤,并随之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工作,迄今共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申请国际专利22项,其论文引用高达29821次,高被引指数达78。Jonathan Knight教授是微结构光纤光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因其在微结构光纤设计、制备与表征,非线性光纤光学和气体光纤光学等领域的杰出贡献,于2011年当选美国光学协会院士。曾获得过2012年英国物理协会光学和光电子奖,2018年英国光电子学Rank奖,2019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国际部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