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院系风采展示——图情档系篇:思想引领,彰显特色,创建一流信息资源管理学科

发布日期: 2019/07/03  投稿: 崔明    部门: 图书情报档案系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创办于1978年。2008年学校整合图情档学科专业资源,成立图书情报档案系,为学校直属系。现拥有信息资源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档案学、情报学、图书馆学硕士点,图书情报硕士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信息资源管理为上海大学重点学科;档案学为上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图书情报专业为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近年来,图情档系秉持“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凝神聚力抓学科,一心一意谋事业,在基层党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突出,特色鲜明,学科发展迅速,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八、上海第一。

营建“微组织” 打造“家”文化

图情档系一直致力于营建“微组织”、释放“大能量”、践行“以人为本”的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理念,关注每一位教师与学生成长,努力构建幸福和谐的“家文化”。系党委积极强化系党政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系改革发展的创新动力和具体行动。系非常重视激发青年教师潜能、培育学科新生力量。2008年以来先后从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引进学科带头人4人,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引进青年博士12人,并通过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践行“传帮带”传统,发挥青联会作用,不断打造结构合理、扎实稳健、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2012年以来,针对专业分流学生,图情档系持续推进“全员全程导师制”,通过实施梦想建档制、导师“会诊”制、本硕联动计划等一系列措施,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人生导航,分流学生满意度一直位居学校前三。种种举措形成了系风清气正、务实规范、团结友爱、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被学界誉为“最具活力的专业团队”。

教学科研并重,扩大学科影响

图情档系致力于把上海大学图情档学科打造成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和国际交流基地,现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图情档学科专业,并在电子文件与档案信息化、档案信息开发与利用、档案记忆理论与实践、大数据与竞争情报等四个方面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学界知名度和影响力高,其中2人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人为全国档案专家,1人为全国档案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实力强劲,后发优势明显。

培育一流学科团队离不开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近年来,图情档系以国家精品课程为牵引,打造专业“金课”。“档案学导论”建成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以来有8门次列入上海市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出版“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子文件管理学》,出版“国家精品课程教材”《档案学导论》等深化专业内涵建设。

系长期坚持“教学为基础,科研为先导”的发展理念,不断塑造学科专业品牌。近十年来,系专任教师共承担国家社科、自科项目32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8部,其中1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部著作获人民出版社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近十年发表CSSCI以上期刊论文20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60余篇,连续五年位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论文转载学科排名前6位,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

拓展“延伸课堂”,共建育人平台

为充分践行钱伟长“拆除四堵墙”的教育思想,图情档系实施“延伸课堂”计划,将课堂教学与专业实习、校园文化、社会服务融为一体,发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功能,让“延伸课堂”成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平台。

2011年5月,系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手开展志愿者讲解服务活动,截至2018年,共有2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接待参观团队1636批次,服务受众达326809人次。“一大”会址志愿服务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劳动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等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志愿服务进一大,红色精神永传承”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奖”。

“与沪有约”是图情档系为大一新生举办的校园文化活动,旨在以“延续城市记忆,传承上海文化”,通过对上海古建筑、沪语、著名高校的寻访体验,提升校园文化与城市文化的互动融合。“与沪有约”社团曾与校团委合作,为“2017年全国挑战杯”制定科技寻访路线,学生参与满意度高达100%。

助力学生申报联合大作业项目也是延伸课堂的一种形式。2016年以来,图情档系持续开展“上大记忆——老上大人物档案文献寻访与事迹推送”活动。在寻访、挖掘“老上大人物”文献资料、讲述上大故事的过程中,同学们既了解了老上大的红色基因与红色文化,也提高了档案信息检索、开发、利用等专业能力。

系还积极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论坛、“泮池言学”等学术活动,推动研究生学术创新,硕果累累。硕士研究生每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学术研究生C刊人均发文0.65篇以上。2012年以来,学生连续六年获得校长奖学金,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图情档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创新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争创一流,力争早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信息资源管理学术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