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弗兰德斯战地博物馆馆长一行到访上海大学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19/07/05  投稿: 方向明    部门: 图书馆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3日,比利时弗兰德斯战地博物馆馆长、历史学家邓多文(Dominiek Dendooven),比利时西佛兰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汉学家冯浩烈(Philip Vanhaelemeersch),山东省华侨会馆主任邢红霞,山东省博物馆信息部副主任高震,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张岩一行到访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副馆长卢志国,文学院教授徐坚等在东区钱伟长图书馆接待来宾,上海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杨位俭出席并主持会议,双方就“一战”华工研究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邓多文馆长一行首先参观了钱伟长图书馆内的钱伟长纪念展及“书香谷”阅览区,对图书馆馆藏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参观结束后,双方就“一战”华工研究事宜进行了充分的友好协商,初步达成三项未来合作意向:

1、联合开展合作研究,特别是合作开展“西线一战华工营地”的现代考古学调查和研究;

2、联合举办展览—巡展,比利时弗兰德斯战地博物馆收藏大量有关一战华工的藏品,尤其是华工用炮弹壳制作的“战壕艺术品”,这些藏品过去不为海内外所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需要世界眼光,需要世界平台。双方就展览—巡展事项将着手进行具体性工作协商;

3、开展人员交流与馆员(策展人)培训项目,通过实习项目、策展人项目等推进两家机构的人员交流与往来。

弗兰德斯战地博物馆(In Flanders Fields Museum)位于比利时与法国边境,原址为一战时期重要战场。该馆为国有博物馆,馆长邓多文为历史学家。西弗兰德斯大学是西弗兰德省最好的一所综合性高校,注重科技应用和实践,该校孔子学院创办于2012年,授课内容包括语言、文化、教育和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