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举行“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19/07/12  投稿: 王智俐    部门: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听取老同志与党同行的过程中经历过的、感受到的翻天覆地变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让老同志在交流中谈出自豪、自信、认可、认同并同时对国家发展和学校改革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离退休党委、工作处于7月11日上午在204会议室举行了一场 “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亲历过上海大学改革历程的方方面面代表。如,上海大学首任秘书长曾文彪、统战工作者唐小军、学校教育改革核心策划人宋少沪、计算机学院退休教授徐炜民、原后勤集团总经理唐维克、材料学院退休教授夏义本等。市教卫老干部处副调研员田永杰处长参加此次调研。调研由离退休党委书记、工作处处长陆群英主持。

整个调研会气氛热烈,回忆满满。曾文彪同志口中的上海大学的故事鲜活如在眼前,他把上海大学的改革创新、红色基因、发展进取、敢为人先的经历用时间、事件、背景元素进行叙述,把与会者的思绪拉回到了自己曾经深入参与过这段历史的火热回忆;有过14年统战工作经验的唐小军同志,感慨上海大学发展的如此迅速而瞩目,与多年来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分不开的,党的三大法宝在促进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夏义本同志说,中国的科技发展与世界高尖技术发展还有不少差距,缩短差距的关键步骤就在教育。他对上海大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徐炜民同志从自己经历的科研创新和学校改革发出感叹,他说,与新中国同行的70年是幸运的70年。钱校长曾经说过,大学生要有两个工具,一个是外语,一个是计算机。因此,上海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发展迅速并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唐维克同志回忆了自己的下乡经历和做出重大成绩的后勤生活化改革,筑巢引凤、统一管理、错位经营、末位淘汰的16字策略夯实了后勤改革进取的步伐;宋少沪同志从上海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历程得出三条结论:上海大学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上海大学在改革中不怕出现问题;上海大学的改革并没有结束,仍需不断努力。所有老同志们的发言,都发自内心深情地提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取得的所有的成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的。

田永杰处长总结发言。他说,通过几位在上大改革发展征程中发挥过巨大作用的老同志对国家发展、上大发展和个人成长经历的回顾,真挚的情感与振奋的故事交相辉映,一个恢弘的,历经改革创新而不断披荆前行的上海大学鲜活地展现在面前,作为年轻后辈一定要继续学习和传承。

陆群英同志感谢大家的恳谈。她说,老同志们的经历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所有上大人传承、学习。(作者:高喜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