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批上海大学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大宁路街道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7/19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7月15日下午,第二十一批上海大学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大宁路街道党建中心举行。大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大杰,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上海大学团委书记王江,大宁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冰清,上海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谭婷,上海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高旻天,以及来自维吾尔族、彝族、回族等6个不同少数民族的12位大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首先以短视频的形式回顾了“上海大学-大宁路街道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年的发展历程。实践基地是大宁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海大学党委统战部“区校合作 联手育人”的新型民族工作模式的实践探索,也成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全新思路和有效载体。

随后,在学生代表发言和自我介绍环节,同学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交流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此次学校和社会提供的宝贵机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街道带教老师代表希望少数民族大学生在社区这个舞台上展示才华,展现才智,为社区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会上,王江书记、谭婷副部长和潘冰清副主任还为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发放了贴心准备的包括水杯、记事本在内的社区实践工具包,鼓励他们尽快融入工作岗位。校团委书记王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如何兼顾科学研究与暑期社区街道实习的经历;校民族联副会长高旻天则分享了自己在国外求学时凌晨3点出门送报纸的经历,他们鼓励同学们,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敢于奋斗。

大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大杰,对少数民族大学生来社区参加实践活动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能够学以致用,展现自我的风采,同时,还就大学生在实践期间的饮食、出行等情况提醒各位学生实习期间正值酷暑,要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工作中的安全。

最后,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做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向街道领导、带教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街道、统战部、团委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基地贯彻“三全三圈十育人”理念,构建了少数民族学生区校协同育人“第三圈”,为学生培养和民族团结贡献了新思路新方法。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尽快适应新角色,从小事、细节做起,展示上大学子形象,以创新创造奉献社会。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更是基地建设发展20年后的再出发。当前,上海正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了让少数民族大学生参与其中,基地特别成立了少数民族大学生组成的垃圾分类监督员队伍,参与垃圾分类宣传与监督活动,大力倡扬生活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的现代生活理念。少数民族大学们还在现场体验了“垃圾分类 宁来参与”主题小游戏。

上海大学—大宁路街道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至今已21年,先后为27个民族,218位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实践岗位,成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向社会汲取知识的“第二课堂”,架起少数民族大学生顺利通向社会的“桥梁”。近年来,大宁路街道不断探索和深化实践基地内涵,结合自身优势,盘活资源,将具有大宁特色的中部商务园区和互联网企业作为实践基地的合作点,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企业参观、HR面对面、创业小课堂等服务项目,帮助他们创新创业。通过实践基地和合作点之间的“四维互动”,采用“集中实习”和“分组行动”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包括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社区实践、创新创业等内容的全新实践基地,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社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