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发布日期: 2019/07/30  投稿: 甄杰    部门: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召开的中共上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是校党委发出的加紧推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动员令。这次会议厘清了我校今后一段时间尤其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任务明确之后,落实就成为要害和关键。

上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和振奋;“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施工图和路线图已经绘就;学校即将迎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也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使命赋予新责任,新任务呼唤新作为。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中共上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地,是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也是我们完成下半年目标和任务的关键环节。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同志在《追卓越、创一流,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报告中指出,“当前,全党上下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半年,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全力实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结合起来,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学深悟透、真抓实干,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同志在总结讲话中也指出,“谁来干,谁来落实?首先是干部,尤其是党委委员,学院、部门负责同志。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从全局高度、求真务实地谋划推进学校工作。要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抓落实必须增强“执行力”。衡量一个干部的工作能力,不仅仅是看决策和决断能力,更主要的是看执行能力、行动能力、落实能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需要的是实干家,不是空想家。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去抓工作、抓落实、抓推进。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每一件事情,做好手中每一份工作,处理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党的教育事业。

抓落实必须增强“创新力”。抓落实并不意味着机械地照搬照抄,不敢越“雷池”一步,而是指在理解和明确目标与任务之后,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施展本领,想尽一切办法完成目标任务。任何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东西,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束缚手脚,延时误事。

抓落实必须增强“合作力”。把上海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需要全校近五万师生的共同艰苦奋斗,需要汇集数十万校友的力量与智慧,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上海大学发展的“大车”需要大家一起拉。推进和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需要全体上大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需要全校广大师生众志成城,汇聚力量,形成合力,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青山不放松。万里长城是一砖一石砌成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完的。工作部署千招万招,不去落实就是虚招;规章制度千条万条,没有落实就是白条。离开扎扎实实的落实,再美的蓝图也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上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重点、强特色、抓落实”,“谋大篇、干大事、求实效”,聚精会神抓落实,沉下心来抓推进,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落实落实再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上海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