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上海大学研究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勇担时代责任,尽展青春风采

发布日期: 2019/08/08  投稿: 夏明帅    部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坚持理论教育和实践养成相结合,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响应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19年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学子利用暑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激励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个暑假,共有来自13个院系的48支队伍400余名研究生学子参与到社会实践中,他们在炎热的盛夏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切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沧桑巨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并将上大学子的实践热情、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呈献给社会各界。

看伟大成就——“感受沧桑巨变,坚定理想信念”

这个暑假,上海大学的研究生学子们纷纷走进社会的各个角落,切身感受建国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

来自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理学院、社会学院和经济学院等4个院系,共计5支队伍的20余名研究生学子参与到“看伟大成就——‘感受沧桑巨变,坚定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研学活动”中。他们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成就、重大变化、重要经验、重要人物等,组建实践团,开展国情考察、学习体验、专项调研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城乡,走近军人,调研民生,追寻时代记忆,观时代新貌,看身边变化,学身边榜样,听亲身故事。

社会学院的实践团队,以“乡村振兴何以可能:资源动员的实现路径与地方经验对比——以江西省嵩峰乡为例”为主题,通过对江西省嵩峰乡两个农村不同的资源动员模式的对比,根据乡村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和人文特点对乡村治理和动员的特点进行研究,针对乡村治理动员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图书情报档案系“寻梦上海滩—上海城市记忆沿袭”的社会实践项目从上海建筑记忆的探寻角度出发,对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城市发展变化进行体验和总结。通过几日的走访体验上海建筑,挖掘上海建筑背后的故事和记忆,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变化和成长。历史不可遗忘,记忆也不会消失,建筑只是上海城市记忆的一个小小的表现面,但这个小小的表现面却也真实的反映出上海的繁荣和变迁,在未来,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必将会有别样的发展。

 

 

讲中国故事——“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

上海大学研究生积极响应开展“讲中国故事——‘歌颂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主题宣讲活动”,深入社会各界进行社会实践,致力于弘扬和彰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等4个院系的7支队伍,约80余名研究生学子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各学院的实践团队选拔优秀学生骨干,组建宣讲团,深入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历史名人故居、红色旧址、校园等单位,运用现场讲解、视频制作、故事收集、新媒体呈现、科普宣讲、在线团课开展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展示手法,做好红色文化传承与宣传、科普教育、榜样传播等主题宣讲活动,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由图书情报档案系的25名研究生学子组成的实践团队,以“赓续一大革命精神,传承上大红色记忆——中共一大会址志愿服务与构建上大记忆示范基地研究”为主题,自6月22日起就陆续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担任讲解志愿者。25位志愿者在背诵两万多字的讲解稿并通过培训、检查以后正式上岗,为暑假期间参观的党员、群众讲述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

 

 

来自经济学院“追根溯源,红色传承——上海大学红色基因探索与解码”项目的实践团队,于7月探究上海大学红色历史、多个老校址以及与上大红色基因相联的上海著名红色基地,体会上海大学完整的红色文化诞生过程,并制作宣传册、视频用以推广宣传。

 

 

结合上海市“垃圾分类”的热点话题,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生态文明路,分类在行动——对上海市宝山区部分社区及学校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讲与引导”项目实践团队的研究生们,走进“雨林宝贝”托儿所和大场镇小学公益暑托班等8个地点进行垃圾分类宣讲,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和宝山区吴淞口街道等地点进行垃圾分类志愿指导,并前往开展过宣讲及志愿指导的地点进行回访调研,以及时有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展青春风采——“逐梦新时代,青春勇担当”

在新时代,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上海大学的青年学子们纷纷走出校园、积极投身于时代发展的洪流,勇于呈现青春担当,逐梦青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图书情报档案系、计算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社会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和材料学院等11个院系,共计28支队伍,260余名研究生学子参与到了“展青春风采——‘逐梦新时代,青春勇担当’专项实践活动”中。他们开展社会问题研究、城市管理与建设、民生服务、企业调研、脱贫推动、红色文化开发、绿色环境保护、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帮扶、“一带一路”专项研究等实践活动,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基层建设、投身社会公益,将小我融入大我。

2019年7月15日-25日,上海大学研究生实践队伍响应如东县委县政府“青春献家乡、建功新时代”的号召,以“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再塑红色文化”为主题,连续7年再赴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13名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对如东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文化调研与创新研究,深入走访了如东县的各个镇区以及镇区的红色文化地点,包括曹埠镇(如东第一党支部纪念室)、马塘镇(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河口镇(耙齿凌烈士陵园)、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苏中反“清乡”斗争纪念馆)、大豫镇(大豫镇革命烈士纪念馆)、栟茶镇(正中旅社);参观学习了基层党建示范点(马西村公共服务中心)和党建示范企业,最终完成了“四个一”实践成果:一本成果手册;一份如东红色文化基地手绘地图;一个红色文化基地视频以及一套红色文化基地明信片,为如东红色文化的宣传和发展助力添彩。

 

 

“绿色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大学研究生嘉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关注“绿色+”发展工作成果,通过对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多家企业的走访,针对当前嘉善“绿色+”发展的成果和规划进行深度调研和访谈。伏夏高温抵挡不了实践团的激情和拳拳之心,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观察思考,用专业知识助力基层发展,用理想热血服务社会需求,用汗水勾勒出一幅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上大青春画卷。

 

 

社会学院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越南社会工作现状研究——基于越南河内市及周边地区的田野调查”项目团队,实地接触三个与越南社会服务相关的实际案例,通过田野调查法与参与越南社会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从不同的侧面管窥越南社会工作开展的现状和特点,并借越南当前的社工发展状况反观我国社工发展历程。

 

 

做时代英才——“争做时代先锋,激扬青春梦想”

作为青年学生不仅需要牢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内在素质,更要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此上海大学研究生积极响应开展“做时代英才——‘争做时代先锋,激扬青春梦想’能力提升活动”。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社会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等3个院系,共计6支队伍,20余名研究生学子参与其中。他们开展公民信息素养提升、垃圾分类实践探究、低保儿童调研、教学实习、技能实训、岗位体验、就业实践等活动,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图书情报档案系的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在上海图书馆进行视频拍摄,每周推出一个宣传视频。主要针对上海图书馆的各部门工作、图书科普、新书到馆、活动讲座这四部分进行拍摄,旨在展现馆员工作日常、为读者科普各类图书、及时发布到馆新书和读书活动讲座,以便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并从中受益。

 

 

“贫穷与排斥-普陀区低保家庭儿童成长风险调研”是来自社会学院的项目课题,实践团队通过家访了解低保家庭儿童基本信息概况,运用半结构式访谈和非参与式观察了解城市低保家庭儿童的成长现状,从儿童的角度探讨贫穷经验对他们的生活和成长带来的意义和影响,分析其所面临的风险性因素。

 

 

悟成才之道——“访谈用人单位,激发奋斗力量”

在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仅需要在学校勤奋学习,更应该深入了解社会,了解社会的人才需求,增强努力拼搏的紧迫感,明确奋斗方向,激发自身的奋斗力量。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和图书情报档案系的20余名研究生学子参与到“悟成才之道——‘访谈用人单位,激发奋斗力量’励志调研活动”中。他们组织研究生学子深入用人单位,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摸清本行业用人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形成调研报告并进行反馈。

管理学院的实践团队前期通过搜集资料了解了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和公司内部结构、企业文化等信息,并针对性地准备了相关的问题。后期到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天的认识实习,并与5G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就5G智慧商用如何落地开花问题进行探讨。期间由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为大家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最后进行访谈资料的整理、分析和撰写调查报告。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的深入建设和推进,档案部门作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参与者,也在充分实现融入智慧城市的档案服务。7月初,“上海市区级档案馆智慧民生服务现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图书情报档案系的项目团队,选取上海市行政区划范围内16个区的区级档案馆作为考察对象,调研档案资源的多元化程度、智慧化整合和智慧化开发;服务方式的智慧化;目前采用的相关技术及成果;用户利用需求情况。并根据主要内容撰写访谈大纲,采访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及用户,旨在调研各馆智慧民生档案服务的实践成果及经验,探索与展望民生档案智慧服务的发展路径与前景。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上海大学研究生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社会实践中挥洒青春和智慧,在感受伟大成就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励行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助力教育、激励成才,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践行青春,为梦奔跑,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