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新视野•文化上海滩”2019沪台青年夏令营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8/13  投稿: 叶泰和    部门: 统战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交流融合,加深两岸青年“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共识,8月2日至8日,“神州新视野•文化上海滩”2019沪台青年夏令营在我校举行。本次夏令营由台盟上海市委主办、上海大学协办。19名来自台湾淡江大学、台湾暨南大学等不同高校的师生与我校人才学院、部分学院的19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在活动期间,来自海峡两岸近五十名师生共分成九个小组开展活动。营员们在“品读上大园”的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了美丽的宝山校区,游览了泮池、溯园、伟长楼等学校地标,感受别样的高校历史文化。在延长校区,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外教老师们以工作坊的形式,带领大家参观教学空间,亲身体验了3D作品创作、剧场导演等有趣的内容,为两岸青年打开了一扇通往文化艺术、电影制作的窗口。

除了校园参访和课程体验,本次夏令营更加契合青年人的特点和需求,注重体验互动、联谊交友,通过企业参访、社会文化考察、科技交流、定向挑战等主题活动,从不同角度向两岸师生展现了大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尤其是上海的巨大成就。营员们不仅走访了徐汇区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感受上海西学东渐桥头堡的历史积淀,体验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中心、南京西路、黄浦江等现代气息极强的城市地标,充分感受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与当代魅力。此外,营员们也参访了麦可将文创园,感受匠人精神和文化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在上海大众汽车三厂、中国3D打印博物馆,营员们了解现代化汽车生产过程和最前端的3D打印技术,体验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在两岸青年沙龙中,市台协青年部常务副部长林靖轩以亲身经历作比,带来“Slash!斜杠吧!青年!”的主题分享,从斜杠青年的定义、开启生活与社交、创业必备的能力、面对就业的态度四个方面分享了青年创业就业的宝贵经验。

本次活动是学校连续第四年协办台盟上海市委“神州新视野•文化上海滩”沪台青年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学校积极协助台盟市委做好食、宿、场地、校园参观、课程体验等各项工作,更精心挑选安排人才学院的同学们全程参与。从夏令营的破冰环节到户外定向挑战赛,再到闭营式的联谊节目,我校学子展现了青春热情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台湾学子真情互动,携手共话成长。

短短的七天,为两岸青年打开了心灵契合的“一扇窗”,搭建了沟通交流的“一座桥”。愿两岸青年学子情谊长存,彼此走得更近、走得更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流融合贡献力量。 (校党委统战部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