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社区学院2019级新生导生迎新培训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19/08/28  投稿: 陆耀峰    部门: 社区学院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24日下午,上海大学社区学院2019级新生导生迎新培训会于J202正式开始,社区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以及社区学院近500名导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培训会以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老师题为《导生,新生最早的“引路人”》的致辞开始。邓老师的讲话围绕导生的含义、导生的作用、导生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导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展开。他在分享中提出了导生工作的十个意识:奋斗意识、规矩意识、常识意识、目标意识、时间意识、交流意识、全面发展意识、团结合作意识、主动求变意识以及安全意识。接着他又指出了导生工作的难点,第一是让被导者接受导生和他的观点,导生需要做一个有心且高智商的人;第二是与被导者形成有机共同体,这需要导生拥有高情商;第三是成为“经常被想到的人”,让新生有困难找导生成为新常态。邓老师说,导生是新生及家长们最早接触的的一批人,也是最重要的一群人。“万事开头难”,可见开端十分重要。作为导生,同学们需要头脑清楚、用心用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这两句话需要大家牢记。最后,他强调“导生强,则新生强。新生强,则学校强”,导生的身份光荣,责任也很重大。



接着理工一组组长徐磊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迎新导生工作实务培训。首先,徐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聂校长对上大迎新工作提出的六个关键词:热烈、热情、热心、安全、规范、有序”。并希望导生们将这六个关键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好迎新的各项工作。接着,徐老师展示了社区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的入学安排表。节奏紧凑且有序的日程安排让导生们对迎新期间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徐老师为导生们详细讲解了从8月26日报到第一天至9月1日正式上课前导生需要做的工作。新生报到领卡、新生见面会、家长见面会、英语分级考试、选课指导、走访宿舍、体检、适应性教育班团活动、领教材、开学典礼……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导生参与其中,用极强的能力和坚韧的毅力,帮助新生一步步适应大学生活。徐老师强调,做好迎新工作需要导生们彬彬有礼、有时间观念、有极强的责任心,有极大的耐心,既要顾全大局也要抓住细节。最后徐老师说迎新工作是一项挑战,希望导生们勇敢应战,展现上大人“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



最后,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欢老师对《社区学院2019级学生学风和综合素质提升计划》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阐述了该工作的理念、目标以及具体措施。面对时代新要求,结合“人才培养更重在课外”的理念,社区学院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包含导生在内的社区学院学生学风自治委员会,把握好学生这生活园区学风建设这一重要环节,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



迎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相信社区学院的导生们,作为新生最早的“引路人”,会用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感以及谨慎细致的工作态度保证迎新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