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卓越育人文化 创一流支撑服务

发布日期: 2019/09/19  投稿: 方向明    部门: 图书馆   浏览次数:    返回

图书馆紧密配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化视野、学科化服务、数字化资源的现代化图书馆的目标不断前进。

目前,图书馆由“一体两翼”四馆组成:坐落在宝山校区中央的校本部馆、新文化地标东区钱伟长图书馆、位于静安区的延长路文荟图书馆以及文化名城嘉定的联合图书馆。馆舍总面积7.26万平方米,其中阅览座位4600余个,专题阅览室20余间,研究空间10余间。截至2018年底,馆藏纸质文献413万余册,电子文献数据库73个,覆盖全校所有的学科门类。全馆每周开放7天,每天14小时;实行开放式借阅一体化服务,通过四个分馆的馆藏通借通还消除校区间的界限,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图书馆主动满足学校深层次发展对高水平知识服务的需求,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下设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和信息服务三个中心及办公室等机构。



校本部图书馆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建于2000年,馆舍面积3.49万平方米,座位近2800个,阅览室及大型研习空间20余间。校本部图书馆功能定位为综合性图书馆,是图书馆各类文献的收藏中心,尤以哲学、社会科学、法学、经济学、历史、文学、美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综合性图书等文献收藏见长。



钱伟长图书馆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馆舍面积1.87万平方米,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校史馆等实体空间为一体。其中,名人捐赠区域首期将设“伟长书屋”与“匡迪书屋”,集中展示两位老校长捐赠给上大师生的万余种图书、资料、模型等。未来,将根据捐赠实况持续更新,并设置相应捐赠专架、专区以及专题阅览室,对珍贵的捐赠文献资料进行数据化加工,方便师生查阅使用。

“东西文化荟萃一堂”,由钱伟长校长亲自提名的文荟图书馆,位于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建于1987年,馆舍面积约9100平方米,拥有5个阅览室、1个图书流通书库与2个高密度馆藏储存库,其功能定位为,建设成为艺术类图书馆。

联合图书馆位于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建于1993年,馆舍面积约9900平方米,拥有3个阅览室、1个大型图书流通书库及2个纸本馆藏储存库。其功能定位有两方面:一是为嘉定校区一流商科学院提供相关学科的文献馆藏,二是馆藏储存库。

开展学科情报服务支持学校管理决策

随着国家“双一流”战略全面开展,学科服务已成为图书馆主动对接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通道。上海大学图书馆自2012年成立学科情报服务组以来,立足学校学科发展,为创新管理部、国际部、组织人事部、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各院系,完成针对性服务,为学校论文统计、院系及教师科研成果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为支持学校国际合作办学和科研工作,图书馆学科服务组为年度KPI考核中的国际合作成果统计与贡献度分析提供服务,并先后完成了近10所海外院所的科研竞争力调研,对标我校科研成果及合作意向学科分析。2019年图书馆针对18所海外合作伙伴、14个理工科校内国际合作平台的考核指标和数据提供服务。

此外,图书馆也一直在做学科发展动态监测工作。截至2019年6月,图书馆已完成《上海大学ESI学科发展报告》(原名为:《ESI高被引论文通告》)21期;并从2016年开始构建“上海大学机构知识库”(http://ir.shu.edu.cn/),于2018年实现与“上海大学数据智能决策系统”的对接。该平台可用于学校中级职称成果认定、绩效考核、学生培养等环节中的学术成果统计,还可为师生提供论文收录、论文引用、论文认领、个人成果报表导出等服务。

深耕厚植文化品牌夯实筑牢读者服务

为顺应全民阅读时代潮流,近年来图书馆积极打造校园阅读品牌活动,抓住“毕业季”“新生季”“世界读书日”“优质服务月”等关键时间节点,策划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逐步形成“两季两月”阅读推广品牌体系,积极探索推动阅读的新举措,充分发掘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全面深化校园阅读文化建设。



在“两季两月”时期,图书馆曾组织开展了新生导览、光影流年、寄语留言墙、借阅排行榜、“古典诗词吟诵大会”、“博看朗读”大赛、“共读一本书”、图书馆足迹、主题书展、照片展、纸电同步阅览、图书专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上海大学已成功申报并获批第一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

本着“一流服务、主动服务、智能服务”的宗旨,图书馆配备了自助借还书系统,提供四个分馆馆藏通借通还服务、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图书荐购服务、自助选座服务。为提高资源建设成效,图书馆计划近期推出“图书荐购实体平台”,读者选好书即可借走,真正实现“图书馆购书,读者说了算!”。

丰富特色馆藏资源助力建成一流学科

为充分利用和发挥老科学家、教育家们的资源,把立德树人作为图书馆的教育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书馆特别设列了“伟长书屋”及“匡迪书屋”,以期将老一辈收获的“财富”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师生。

图书馆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中心,建立健全全校文献信息服务体系,实现文献资源共享,支撑科研创新,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助力“双一流”建设。图书馆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成立学科馆员团队,深入学院,主动探求学院师生的文献需求,与学校各学院建立长期、稳定的文献荐购及合作机制。目前,图书馆已深入理学院、材料学院、社会学院进行调研,并与社会学院举行文献共建签约仪式,旨在加强在文献资源建设上与院系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藏用并举文化展示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图书馆由原有的“藏书楼”时代进入全新的变革时期。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愿景之一就是成为大型文化学习和对话的活动中心,定位为多元化、多样性的文化中心,使人们通过文化的纽带凝聚在一起。我馆共有大、中、小三个报告厅,分别可容纳443人、280人及44人(其中大报告厅已成为高水平大学高端学术会议的重要支撑场所);展览厅1处,面积300多平方米,可举办各类型展览。



近五年来,图书馆组织、协调主办或协办文博展览类活动共计68场,接待外宾参观访问次数共计35次,开展文化相关项目共计7项。

图书馆讲堂“文化墙”用一幅幅“历史”记忆的瞬间共同记录“上大人”在学校发展中一起走过的印迹,已成为上海大学闪亮的校园文化品牌。

“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上海大学图书馆必将以文化人,艺术育人,提升读者文化素养,涵养读者文化品格,丰富读者心灵世界,形塑读者精神格局。